9/07/2010

安德烈.高茲

愛到死
文章日期:2010年9月7日
【明報專訊】我們常常強調生命的價值,活著的尊嚴,特別對年輕人動輒自行損自己的身體了斷自己的生命感到莫大的震驚和痛惜。不能接受這樣的行為做法,甚至忍不住對已經往生的當事人埋怨,在逝者已矣的情況下把矛頭指向其生前環境人事,警惕周圍的「生還者」,這條漫長人生路即使跌跌碰碰還是得走下去。

我們這些把這條路已經走過了一半的,一廂情願而且急不及待的覺得自己已經有資格告訴身邊小朋友,生命是多麼多麼的寶貴,無論如何也得衝鋒陷陣,努力下去堅持下去。這些擲地有聲的教誨與其說是說給別人聽,其實也是用來為自己打氣,特別是在艱難時期,自知撐下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當我在閱讀法國思想家安德烈.高茲寫給與他廝守了大半輩子的妻子的一封情書,被當中的深情厚意強烈感動之際,也同時得知這封情書也就是他的絕筆,在把倆人的長達五十八年的情史描述總結之後,決定與妻子雙雙自殺——「在夜晚的時刻,我有時會看見一個男人的影子,在空曠的道路和荒漠中,他走在一輛靈車後面。我就是這個男人,靈車裡載的是你。我不要收到袋有你骨灰的大口瓶,我聽到凱瑟琳.費麗爾在唱『世界是空的,我不想長壽』,然後我醒了,我守著你的呼吸,我的手輕輕掠過你的身體——」

誰有資格批評和譴責這位八十四歲的老先生呢?當他已經有這麼豐富的人生閱歷和愛戀經驗,已經付出和收成了這許多許多,他是否已經有權利去做最後一個決定呢?我們這些後輩是沒有發言權的,只能被他和她的身體力行刺激思索什麼是存在?什麼是自由?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愛?什麼是死亡?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