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8

國宴飲料——椰樹椰汁

K,
謝謝,謝謝,歐陽兄在寒冷的京城,捧我的綠島場。如果有幸中獎來海南,我一定建議張琦局長前往機場親自歡迎,再請國宴的發明人之一王光興大師,給兄頒個椰樹終身友誼獎,只要給這小小乾坤每年的包裝出點主意,就如肥仔當年出生時一樣,想喝多少喝多少——白白嫩嫩,椰樹椰汁。
其實,這小小乾坤可是了不得,當年海口罐頭廠是海南最大的企業,上繳利稅最多,全國各地都有經銷商排隊贊助成為特約,即使獲得特約身份,淡季提貨表現不好,旺季就不給足貨量,俏得不得了。
回顧一下中國飲料,小女子當年寫過一篇《椰樹一水抵七軍》,說得就是國產碳酸七飲料,九十年代初期全線為洋人兼并,唯獨椰樹保持民族飲料地位不倒,絕不與鬼子同流。
我一直很佩服王廠長,他用很土的方式,一點點積累財富,用很土的方法宣傳椰子汁,但是比許多洋創意更得國人心,比如,椰樹椰汁白白嫩嫩,土得如村姑叫人無法忘懷。

國宴飲料
文章日期:2008年1月29日
【明報專訊】人民大會堂裏的國宴究竟飲什麼酒水?唔唔,這可是個少許敏感的問題。也真要看接待的是哪一個級數的國家元首及其下屬,自問殃殃大國,就更不會一視同仁。
喝茅台,喝竹葉青,喝花雕,喝燕京,喝植物蛋白飲料——我指的是正宗椰樹牌椰汁。雖然我從未身歷國宴現場,但我在北京機場商務候機室那有點昏暗有點像按摩水療的公眾休息室的房間裏,也可以喝到這海南特產的不加香精的中國名牌。
白色的椰汁配一張黑色的招紙,格外醒目遠遠就看得見,卻也是我看過的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裏放入最多資訊的一個易拉罐。左一個中國名牌的註冊logo,反正就是保證再保證。此外還要大書特書說明此國宴飲料取新鮮椰子肉榨汁,非椰原漿香精配製,敢承諾不加防腐劑和色素(也就暗指其他同類品牌都在違規)。此飲料更取得中國發明專利,好像每喝一口都感覺自豪驕傲。
稍稍一轉,拉罐的另一面就有「喝椰樹椰汁中獎海南游」的通告——即日起至二○○八年五月三十一日,凡喝椰樹椰汁,如拉環上有「海南游」字樣,即可獲得單人雙飛海南五天四晚遊,全國共二千份——然後還有如芝麻大小的十行八行兌獎方式和活動說明。如果要把這招紙上的一切都看完,恐怕要花上十多二十分鐘。而我只用三十秒就把椰汁喝光了,還忘了看究竟我的拉環上有沒有海南游的字樣——不過說到底,這不加香精的國宴飲料,喝來的確不錯,沒有叫國人丟臉。[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