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8

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文章日期:2008年2月2日
【明報專訊】一眾女友閒談都說喜歡有幽默感的男士。但什麼是「幽默」?這個詞據說是一代翻譯大師林語堂從「humour」翻譯過來。中國傳統沒有「幽默」這個詞,卻有「詼諧」、「滑稽」。而「幽默」不只是詼諧或滑稽,而是有更深層的文化內涵。「幽默」是雋永的,常帶有少許嘲諷,而又能引起人們會心微笑。
讚人有幽默感是高度讚賞,一個沉悶場面,一句幽默說話能為凝滯氣氛帶來活力,化解尷尬。幽默感是機智也是靈思,能在瞬間產生火花,更能在談笑間作出不露骨的自衛和反擊,但不會傷人。
幽默感需要肚裏有點墨水,閱歷也要相當豐富,難怪有幽默感的男士並不常見。若是「幽默」加上「黑色」,而成「黑色幽默」,難度似是更高,「黑色」的意思是悲觀、絕望以至荒謬。純粹的「幽默」能為生活增添歡樂,但「黑色幽默」則會誘發我們反思的能力。
慧敏喜歡「黑色幽默」,有時不免擔心自己是否有點變態?環境迫人,憤世嫉俗,對周遭種種事物感到不協調,「黑色幽默」便應運而生,出現一種無可奈何的嘲諷態度,把這些現象加以放大扭曲,甚至變得畸形。這是一種所謂「絞刑架下的幽默」,死囚在臨上絞刑架前,還輕鬆地詢問劊子手:「你肯定這玩意結實嗎?」將絞刑開了個小小的玩笑。
周杰倫唱的《黑色幽默》這首歌,男友要與我分手時唱給他聽:「……其實我早已經猜透看透不想多說,只是我怕眼淚不住,不懂你的黑色幽默。想通,卻又再考倒我,說散,你想很久了吧?我不想拆穿你,當作是你開的玩笑……敗給你的黑色幽默,我的認真敗給黑色幽默。」
[何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