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8

門開,門關。等待,等候。

K,
寒冬日里的陽光——現世的陽光,格外溫暖;在天堂窗口,眺望的親人,會為這樣一縷陽光,照拂著他的至愛,落淚的。
不用大哭,深慟得一絲絲抽去,然后,是寧靜,是等待,不,是等候。
不再怕。
*****
珠珠,

知道么?牵挂你们母女的,不只是你身边的朋友。这个现世,善良的人们,是相互呵护的,甚至隔着时空。

看到我在讲述你和擎东弟弟难得的故事,看到你大雪飘飞时的思念,来自香港的朋友,在那里的报纸上——《明报》,写下了这样的关于生死,关于至亲,关于天堂,关于重逢的“琢磨”,转来给你看看,好么?

珠珠, 至亲至爱,难舍难分,谁都一样。

原来,不用抽离!静候门开,久别重逢,就好了。

先去打点的擎东,一定准备好多礼物的。你和和和要做的,只是好好活着,让他开心。

重逢时分,别后消息,要多多的相互倾诉呢。擎东一定会笑着听。

东东姐

門開,門關
文章日期:2008年2月3日
【明報專訊】到了某個年紀,每隔一段不算太長的日子總收到朋友的「報喪」電郵或短訊,母親過去了,父親離開了,長輩陸續仙遊,冥冥中彷彿有一張名單,名字都在上面;冥冥中彷彿存在一條隊伍,大家都在隊上,輪流按照某個神秘不可解的次序朝生命盡頭的出口前進。

真的,真的有一張隱形的名單,只是誰都不曉得在名單上誰先誰後。


兩周前某個晚上到電台客串主持節目,訪問一位朋友,其妻去年中忽然驗出肝癌,於是閉門努力想把拍了好幾年的一部紀錄片剪輯完成,只可惜原來大門已開而自己正排在隊頭,來不及了,遺憾地留下作品以零碎的姿態面對世人。當夜所設定的談話主題理所當然圍繞死亡,但在開咪前卅分鐘,忽接電郵,又有一位朋友告訴大家其母日前病逝,怎麼如此巧合?其母站在死亡隊的前列,而這位朋友又「適時」地把哀傷的信息帶到我的咪前,難道死亡與死亡之間有某種詭異聯繫,又是,冥冥中?

電郵裏,朋友用短短三百字刻劃了母親的彌留景,子女站在前,捨不得她離開卻又不忍見其受苦,故唯有祝願她急步前行,或許踏出此門,門後另有一片光明風景;文是散文,但斷句多了,便似一首傷感的詩了。

許多詩人都寫過念母之詩,余光中有一首《矛盾世界》,用最簡潔的文字刻劃了最深纏的感情,讀來幾乎可以頌唱,比任何雕琢字句更為動人。 他是這樣說的﹕

「快樂的世界啊/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而我答你以大哭/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最後我們分手/我送你以大哭/而你答我以無言/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不論初見或永別/我總是對你大哭/哭世界始於你一笑/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送別離世親人,只好想像大門在他們踏出後關上,而終有一日亦會為你開啟,那時候,親人站在門後迎你,別後重逢,原來所謂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