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8

閱讀時光。劉再復《性格組合論》。


書名:文藝探索書系 性格組合論
作者:劉再復
出版:上海文藝出版社
版次:1986年7月第1版 1986年9月第3次印刷
印數:平40,001-67,000冊 精2001-3300冊

書號:10078.3782
定價:平2.85元 精4.40元

是大哥就職的上海文藝出版,兩個月三刷近七萬冊,這就是那個時代的“讀書潮”。想念他。

四十五歲劉再復的書齋照。
他,八0年代青年知識界的精神領袖之一。
他寫道:盡管我一無所有,但我確信,在我的書中,有我自己的靈魂,和我對文學的真誠與熱愛。



K,
夜,與同是八0年代大學生的摯友,兩個女子“敲骨吸髓”,“別后交代”完畢。
送友歸來,車刷掃著細雨,路燈昏暗,街道濕黑。穿過跨海大橋,想著友人的話:難得,怎么幾十年了,熱情不變呢?這么個女子,對客居的這島,怎么這么多情?大家,都變了。許多人,在想家。
怎么不變?怎么不想家?其實,何止是二元組合,直接是多元呢,多到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性格。我存在,我認了。

在京城主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報紙理論版的柏,是北京大學的校友,也來參加中改院的會:“來來去去,就是這些漢子在張羅中國的改革,就是圈子里幾個報人,在一點點向社會透露這些‘思想’。”
是啊,都很孤獨!!!

聽到曾經在我們的靈魂里飆起風暴的劉再復、李澤厚說:太孤獨了。小女子,落淚了。好心痛!!
是啊,“一代人做好一代人的事情”,我們都是這樣想。真的,能如愿么。其實,二十年前我們就知道答案了,干嘛還是“不變”呢。這世界,真是有“傻人”。

這書,當年讀書小組是精讀過的,不過議論些什么,已經忘了。倒是記得,尚未走進社會的我們,因此早早知道,社會不會是理想的,自己也不會全如理想。唯一的真實是“多元”。要有法子,應付這“多元”,包括應付“自己”。

重讀第十一章《情欲論》。當年也羞怯,也讀不懂。人生走過二十年,再翻開書:啊呀,命運,黑紙白字,早早寫在那里了。因為,終于明白了,自己是“一個人”,普遍的,也獨特的,也唯一的,人!

對柏小姐說:要和先生多“黏糊”,比吃什么補藥,都好:))


P432"情欲與之間,情與理智間的界限是模糊的,也就是說,情與欲很難分,情與理也很難分,它們之間的相互交匯與對立統一,構成了活生生的人的心靈世界。"
p434“現實的愛情,恰恰是‘溫柔的靈魂美’(靈)與‘情欲中的粗鄙的野蠻的因素’(肉)的二重組合”。
P439"情感就其本身性質說,是一種既不能說得太好也不能說得太壞的因素。……用‘中性’來說明感性欲望的特征是恰當的。"
P450 三種出路。
P451"人的感性欲望是一種強大的生命原動力。死人沒有欲望。感性欲望的強烈,是健康的表現,是具有生命活力的表現。人的才能,人的創造力,人的偉大本質,都首先導源于他本身的感性欲望。最優秀的人物,最杰出的人物,都是一些至情至性的人,都是一些充滿著欲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