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2008

讀點詩吧。《楚辭 九歌•湘君 》。


K,
記得讀書時,講《說文解字》“女”字是不單說的,的確是與“女”傍一起講,似乎只有穿起來講,這“女”字才有得講,不過好像也講不透。倒是可以做成論文的題目,看看不同朝代對“女子”的看法有怎樣的不同。
不知為何,小女子以為,愛做這樣論文的,一定是男子,還是愛喝酒的男子,自己個兒琢磨得樂顛兒顛兒,不管是不是會被當成“花癡”、“話癆”:)
好比: “西周青銅器銘文所見的姓,可以明確考定的不到30個,幾乎都帶女旁,如姬、薑、好、妃、婭、媧、婢、嬉、姒、嬴、媯、姚,這些多數是上古時代著名的古代大姓。由此,有人推測,這個“女”旁,與姓的起源有著某種神秘的聯繫。”

小女子學藝不精,印象裏屈原《楚辭》中的女性,最是“妙不可言”,被他寫得好折磨人!在小女子看來,要么是揣測,不著調兒:)要么就是男子想強加于人:)

慧敏行文,怎么收筆就直奔小女子最愛嘬的魚眼睛去了?還引紅樓典故,笑死人!!看來,是專欄字數害人,只好沒話找話。
還是讀讀《楚辭》吧。
《九歌•湘君 》
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
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
令沅、湘兮無波,使江水兮安流。
望夫君兮未來,吹參差兮誰思?
駕飛龍兮北征,邅吾道兮洞庭。
薜荔柏兮蕙綢,蓀橈兮蘭旌。
望涔陽兮極浦,橫大江兮揚靈。
揚靈兮未極,女嬋媛兮為餘太息!
橫流涕兮潺湲,隱思君兮陫側
桂棹兮蘭枻,斫冰兮積雪。
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
心不同兮媒勞,恩不甚兮輕絕。
石瀨兮淺淺,飛龍兮翩翩。
交不忠兮怨長,期不信兮告餘以不間。
朝騁騖兮江皋,夕弭節兮北渚。
鳥次兮屋上,水周兮堂下。
捐余玦兮江中,遺餘佩兮澧浦。
采芳洲兮杜若,將以遺兮下女。
時不可兮再得,聊逍遙兮容與。

妙不可言
文章日期:2008年2月29日
【明報專訊】中文的「女」字是什麼意思?請教黃教授。他說有幾個講法。其一是女子坐的形象;其二是女子兩腿跪的形象,兩手在前面相交或在背後被綁,源於古代搶婚風俗。到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謂「女」是「婦人也,象形……凡女之屬皆從女」,凡未嫁或已嫁的都可叫「女」,已嫁的則一定是「婦」。
《辭源》對「女」字的解釋是「美、柔、弱、小」,「美、柔」可以接受,「弱、小」則把女性看得太低,不是也有女中豪傑嗎?不過女字部首的字,也不見得全是嫉、妒、妄、婪、妖、奸等有貶義的,也不乏褒義的,例如好、嫻、嬌、娟、妙等。
我最喜歡是個「妙」字,什麼妙手回春、妙手空空、妙筆生花、妙語如珠、妙趣橫生等,但什麼是「妙」?恐怕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聽黃教授說,老子的「道」:「道可道,非常道」,是妙不可言,「玄之又玄,眾妙之門」;佛家的「般若」,是無漏慧,出世間的智慧,也是妙不可言,所以譯作「妙智慧」。「妙」是玄妙、微妙,深奧而不可測。
但為什麼「妙」是女字旁呢?「女」字加「少」,豈不是少女?少女方為妙,妙齡少女,年紀在二十歲以下,身材是女人一生最美妙的時刻,那才是妙不可言。女人年紀大了,便無妙可言?黃教授也同意我的說法,引述了《紅樓夢》一段話:「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出了嫁,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不好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彩寶色,是顆死珠了,再老了,更變的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唉,都說女性人老便珠黃,原來還有比珠黃更不堪的,是魚眼睛!
[何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