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8

博益結局。霍震霆。郭鶴年。

霍震霆出手,郭鶴年點頭
文章日期:2008年2月25日
【明報專訊】博益停業,於去歲年底捲起社會不小的震撼;新鼠年至,去年對作者權益顯得冷漠不顧的南華早報集團終改變態度,願意明額處理作者的未完成合約、已出版書籍的版權以及倉書三方面。

未完成合約指,一如伍諾韻所簽合約,出版社應為她出書八冊,到停業前只出了三本,餘下的五冊未出新書,南早集團願意放棄其版權,由作者交其他出版社處理,得到作者的歡迎;已出版書籍之版權,因南早集團需股東與交代,集團建議由出版社逐本沽價,由作者以合理價值全面購回版權,此舉亦為作者接受;而集團亦承諾不會銷毀貨倉藏書,並將設法好好處理,或借作者的網絡,捐贈學校或有關團體。

歷經一個年關的折騰,博益事件轉向光明,三十多位成員的關注小組正考慮趕寫一書,回顧事件,於書展推出;並考慮注註冊為非牟利社團,長久地為香港作家爭取,譬如成為香港流行文化作家集中的聯絡點。
南早集團態度轉變,固為伍諾韻等博益作者組成的「作者權益關注小組」爭取之功,但亦跟霍震霆出手有關。霍先生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功能組別議員,對此事本就有義不容辭之責,但事件爆發後未見其縱影,文化界對他批評頗多,本報《筆陣》專欄更有作家予以點名指責摘,終於,霍震霆往敲南早老闆郭鶴年的門,談了幾回合,說服了郭氏關注此事。霍震霆議員辦公室日前致電關仁報喜,這雖是遲來的喜訊,但總好過冇。

[文/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