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8

百分之百混蛋

百分之百混蛋
文章日期:2008年7月4日
【明報專訊】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訴盡母子情,令為人父母及兒女者深深感動。年僅十八歲的安德烈,以直接、簡單、年輕人的言語,把青年人的心態,表達得淋漓盡致。其中一封信,談及自己對不能適當處理社會種種不符合公義的事情,感到無奈、憤怒。他的結語是:「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asshole)。」
不為社會出力,缺乏承擔,是否便是個混蛋?如果是的話,這社會是否正充塞很多百分之百的混蛋?上星期在大埔進行地區工作時,兩名街坊走到我面前用粗口高聲大罵曾蔭權。發泄一輪後,他們便面帶笑容地離去。這些人我每天也遇見,七一遇見更多。他們為社會缺乏公義氣憤,在他人面前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宣泄不滿之後,心裏便覺得好過一些。有一次,我在電梯中遇上一位文員,他對我說:「湯家驊,你可知道我現在沒有以前那麼不開心了?因為你很多時替我吐出了心中的苦水。」他們是否也是混蛋?

龍應台對安德烈的回應說得好。每一個人對社會的付出也有不同,對社會的承擔也有極限。最重要的是你會思考社會不公平的地方,你會質疑如何糾正不符合公義的事情。不是每一個人會因此參政或參加政治活動,甚至有些人會因為種種理由而不投票。但他心中知道什麼是對和錯,透過思考和表達把信息傳開去,這可能便是他對社會所能付出的、可承擔的。不要看輕這小小的漣漪,有一天你會發覺這些漣漪已靜悄悄地化為改變的巨浪。

安德烈,只要你對不公平的事物不感到麻木,不感到漠不關心,或不樂於只做一個旁觀者,你便不是一個混蛋

[湯家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