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8

屏东大学生到了海南岛



台湾与海南大学生台联夏令营一见如故 稿 号:0807050163
作 者:叶霖嘉 字 数:708 版 本:4
题 材:科教文卫 体 裁:消息 稿件来源:采

--------------------------------------------------------------------------------
中新社海口七月五日电 (叶霖嘉)今日中午,来自香港的南方CZ3078次航班降落在美丽的椰岛海南,机上有来自台湾屏东大学的三十六位师生,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五天里和海南师范大学的八位研究生一起,共同参加全国台联“二00八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活动。
屏东大学的学生刚下飞机就和海师大的学生聊得火热。在互相介绍之后,便开始聊起台湾和海南岛两地不同生活体验。开营仪式结束后,两地师生们拥抱、合影,气氛热烈。
两岸师生相聚,首先谈论起各自家乡的特色食品来。家住台南的吴珮嫣告诉记者,家乡的饮食偏于甜味,人们喜欢把冰糖和肉一起煮成浓稠的汤,浇在饭上吃,叫做“鲁肉饭”。而海南的“盖浇饭”也是这样烹饪而成的,只是海南人偏好咸味。谈及台湾冷饮“珍珠奶茶”已风靡内地的现象,海南学生就极力向台湾朋友推荐一种叫“清补凉”的海南清凉小吃,言称“不吃清补凉,就等于没来过海南呀”。
来自台中的蔡佩君说,她要用眼睛观看海南岛的风景,用耳朵聆听海南岛的声音,用心去体会海南人的热情。此次海南行将会成为她“推真”考进研究所的重要条件。
教育自然也是两地学生互相交流的共同话题。据蔡佩君介绍,在台湾,本科生要考入研究所有两种方式,一种和大陆相同,采用传统考试模式,合格者被录取,另一种则是“推真”,意思是将自己大学四年的真实经历汇编成文,由专业课老师推荐报送到所要考取的研究所,经过研究所审核认定后,不用参加传统考试就可入读研究机构。 今天下午,台盟海南省委会副主委蔡扬生向海南师范大学营员代表和屏东大学营员代表授予营旗。之后,两岸学生共同参观了海南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