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亦喜亦憂的一天

K,
今天,過了冰火兩重天。或許,小女子真的就是生活在“戲劇”里的人兒,怎么平平常常的一天,會如此亦喜亦憂鬧人鬧己吶?

其實,自從MAYBOY和我商量,有可能去云南挑一份擔子那一刻起,小女子就“義無反顧”地準備再做一遍女朋友了。有了二十年前的南下荒涼海島,把“苦日子”過成“好日子”的“經驗”,我想,再來一次,我倆都會“表現”得更好。畢竟,人生很難有重新來過一次的機會,咋就讓小女子和MAYBOY遇到了?我好珍惜。
只是,我們中有了一個“第三者”,肥仔的表現能否搭調呢?實在是個未知數,真是很煩人。所以,對云南的日子,小女子有了第一份忐忑。

在一個260億元投資的項目里擔任法律顧問,小女子知道MAYBOY的事業是上了一個臺階。盡管,地處偏僻,日子清苦,熬過去就是一番新天地。且,一個星期的觀察,他在項目里的位置真的“很好”。所以,我和肥仔講,俺們若是來云南,要給你爸增光。
其實,對于鄉村我們是很無知的,兩年的時間一起了解最真實、廣大的農村,這比在書齋中對中國的了解來得更加真切。如果你將來真的想學歷史,那么,中國的農村幾千年沒有大的變化,農村的現實,鄉人的智慧,這是我們學習的最好機會了。
MA告訴肥仔,這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游學”機會。

于是,昨午我請了分社一班出身鄉里的同事聚餐,請大家教教如何與鄉村的孩子相處,也將當年讀書的切身經歷講給他聽。之前,俺給肥仔說,千萬別“招惹”了純樸的鄉村女孩子,我們最多只能待兩年,別給任何人的未來帶來痛苦。俺讓他讀讀莫言《初戀神嫖》里的故事。哪知,我的同事說得更絕:千萬別招惹鄉里人,人家可都是有家族的,如果要找你“算賬”,那可不是“單挑”了,尤其是有法術的少數民族。“一家三口安全進退”,成了我們的新目標之一。

安排了肥仔的學習計劃,下一步就是小女子如何“暫停”了。
MAYBOY的律所,考慮提議港方在項目里給小女子安排個崗位。那么,真的就成了“隨軍”家屬了。
這一生,沒有見MAYBOY如此迫切希望和我在一起,甚至在一起工作,舉家暫遷異地。小女子很感動,這是一個好男人。可是,轉而很擔心,擔心自己的休整計劃、走云南計劃被打亂,更擔心在一個機構工作,萬一出現是非,對MAYBOY影響不好。于是,一個“正常女人”求之不得的安排,讓小女子心生怕怕。
電他說:因為在乎,所以在乎。因為不咬弦,所以有點怕。但愿,歲月靜好,人生如初。

MAYBOY只是聽,他并不說什么。倒是過了一天,俺自己個兒想通了,也就隨個兩年吧,都隨了他的心意,又能怎樣。呵呵,可能俺會是一個不用心開“散工”的人了:)
另一番計劃,就是把書稿整理出版,一匣兩冊,香港海南。該評“正高”職稱了,索性進修英文考雅思。得空,就出發,踏遍云南。
再次電話過去,講述俺的計劃,問:您老昨天咋不表態?人家說:知道規劃有“控制性”規劃一說麼?小女子:壞蛋,原來您想著控制俺!哎,咱也自己鉆進套子里了:((

于是,就著手制定“暫停”實施方案。
今午,約了師兄H談心事,還是師兄啊,即刻同意由外交部和海南省政府聯合主辦、南大老師和他主持的“中國南海研究院”給俺發一個“訪問學者”的邀請,為期一年,助俺“rap”。
知道么?之前在港分的東南亞行及責任編輯的《東南亞踏歌行》,成為完成這個安排的一個切口,我的項目選題就是:南海周邊國家的文化研究。飛來飛去就得了,沒準還有更多的出訪機會呢:)

吁,OK!真的是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啊:))特開心。
于是,請肥仔牛排,看電影,有點忘乎所以了。誰知……&×
×××××
MAYBOY,相夫教子會不會很難?比工作還難?不知我能不能勝任啊。今天談妥“收工”計劃,我心中一塊大石放下。請高天吃牛排、看電影,給零花錢,兩人商量去云南前多安排點活動。不知怎的,看完電影,一個來電催他去玩,他就忽然對媽兇悍起來,竟說每次和媽一起過周末都不爽。看來我已經成了他的負擔,在我還撫養他的時候。我很失態地一路開車一路發火,責備他為了外人而不孝,把原本美好的一天輕易給毀了。他讓我咬了他一口解氣。這會兒,我獨自一人來洗車,大哭。不喜歡這樣失態的自己,被人傷也傷人,親人。我說會耐心等他長大,看來真是很難,不知道會受多少傷,毫不設防地被傷。我以為自己很會和男孩子相處,看來并不是,特別是你倆,有時真是讓我感到沒有尊嚴,而你們又是我最在乎的人。看來,我不是一個真的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所以,我說我怕我想逃,可是我也無處可逃,更怕孤單:(或許我不該對云南的生活抱有憧憬,不然我們都會失望。總以為,有你,我的人生會和別的女人不一樣,可以任性而被寵不被傷,看來未必:((心很亂。也只有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兒。
××××××
你不在,這個島很空,好像和我沒關係。剛上島,你第一次出差我這樣想,這感覺現在更強了。越來越覺得自己好孤單,也很差勁。

%%%%%%
MAYBOY電話過來,聽我哭,哄我。
真是覺得自己好煩人:你不許笑話我。
MAYBOY一再說:不會笑話你。
之后,他大概是給肥仔電話了。肥仔找媽,竟然說:你帶幾張粘鼠板回來吧。
實在可惡!明明知道俺最怕那玩意兒,提都不能提!何況,昨日他還和班同學來家合伙拿下兩只,其中一只還是“孕婦”。

真是,欲哭無淚。不知道,俺是不是開始了如龍老師般受折磨的歷程了。
就是!人都是俺生的!!臭小子,你太不夠意思了!!

不知道,男孩子幾歲會開始夜不歸宿?MA何時可以承受而不在乎?

真是有欠債的說法麼?

K, 我好想躲起來,躲到一個連自己也找不到的地方,對著天,想點糊涂心思,打發日子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