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8

海口档案馆开放民国时期档案查询

海口档案馆开放民国时期档案查询并公开征集民间史料
中新社海口七月十一日电(琼芬)民国时期海口旧政权档案、建国后保管期满三十年的档案、一九五0年海口解放时庆祝情景,一九五七年朱德参观海口罐头厂,一九六0年周恩来总理在海口观看琼剧《红叶题诗》并与演员亲切握手、一九五九年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在海口……海口档案馆近日向社会开放了珍贵档案资料查询,同时向社会发出通告,公开征集散存在社会和个人手中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珍贵档案资料。
据介绍,海口市档案馆一九五九年成立,该馆最早收藏品年代是一九二六年,目前收藏的物品有五万一千多件,而且主要是文书档案。目前,该档案馆有五个平面达一百平方米的恒温恒湿专业档案库房。
据海口市档案馆吴育明副局长介绍,由于历史原因,许多珍贵的海口历史文化档案资料流落民间,得不到很好保管,海口档案馆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民间收藏的历史文物档案。
这次历史档案资料征集的范围包括以下八大类: 明代、清代的圣旨、诏书、奏折、诰命、赦命、照会、咨文等; 民国时期的命令、训令、指令、咨程、手谕、电报、嘉奖令、委任状等; “文革”时期的各种大小字报、报刊、海报、号外、传单、印章、臂章、纪念章、旗帜等; 各朝代形成的重要契约(房契、地契)、票据、证书、执照等; 记述海口市历史面貌的各种版本的志书、族谱、家谱、厂史、村史、碑文等; 海口市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或自然灾害,海口市的界域、地形、地质、河流、气象,海口市的名胜古迹、地方风俗、民间工艺、地方小吃等的文字、照片、音像等;琼剧的戏文、剧照、演变史等资料; 国家领导人、离休老干部、知名企业家、著名文体明星等的资料:讲话、题词、著作、论文、演讲稿、回忆录、追悼文、奖牌、证书及各种录音、照片、实物等。
据介绍,这次征集的方式有三种:捐赠、征购和寄存。凡捐赠档案的,该馆将举办捐赠仪式并颁发证书;对经鉴定确有价值而所有者不愿意捐赠的,海口市档案馆也可以有偿收购或收复印件;此外,既不愿意捐赠也不愿意出售的档案所有者,还可以采取寄存方式将资料交由档案馆代为保管。 (完)海南分社关向东编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