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8

a link.沈復《浮生六記之閨房記樂》

K,
公司的小同事們,紛紛在職進修。
小技術在讀華南師大的中文系遠程課程,今日領書回來,大家紛紛圍上去看。“哇——訓話學!!”有同事驚嘆道。
小女子聽了蹊蹺,也過去翻翻:哈哈哈,此“訓話”,非彼“訓話”,乃訓詁學也!非有專門師傅領進門不可,自修起來可是難度大大的——

當年,小女子與MAYBOY是南大中文系八四級,八十來個同學中,不到十名報讀“訓詁學”學分者,且堅持讀下來了。
只記得,當時進入南大,陳爺爺和父親告知:中文系有兩門課,非拜師學不到手,一曰古代漢語閱讀與寫作,一曰訓詁學,還得從名師為佳。于是,小女子聽話,遇到學校發出課程單,即刻報讀。
真的是好難的課程,非耐心“識字”不可。
師傅李開,一肚子字詞句章,卻有點口訥,于是訓詁學的課堂以板書為主,我等跟著從頭抄到尾,一個學期下來,厚厚一本筆記。全是中國字的來歷啊!!
回想起來,李師讀字方法,類似于錢鍾書的《管錐篇》。無一字無出處,還有它歷朝歷代的延伸含義,比說文解字有更長的源流。有時候,一堂課,識一個字。俺們,從此學到了如何認字的手藝。好像,小女子比張大春識字,來的路子更正點啊:))

翻看小技術的教材,感興趣其中的《明清小說名篇箋評》,讀到沈復《浮生六記之閨房記樂》,覺得有趣。古人也好八卦男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