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8

不過是光影《看得見風景的房間》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A Room with a View)
英国作家E.M.福斯特的代表作品。
http://www.52en.com/sw/html/20050429_001.html
英文原著
http://www.52en.com/yy/html/20051015_001.asp

A Room with a View:爱情来了,躲闪不及
陆飘飘 发布于:2008-02-01 14:04
作为处女作,海伦娜的表现算是不错了,恰如其分的表现出露茜性格的两面性,恬静和勇敢。很喜欢她弹钢琴的样子,很用力很投入,还会无意识的咬下嘴唇,像是在玩电脑游戏。

说到恬静和勇敢,也许称不上性格两面性,应该算作潜在的性格因素吧。作为一个在英国乡镇长大的年轻小姐,恬静是必然,而埋藏于内心深处的勇敢,若不是去了一趟佛罗伦萨,也许永远不会被发掘出来。很喜欢那个有点八卦有点聒噪的神父,像个体恤的居委会大妈,热心关心人民生活。第一次看露茜弹琴,他很显然被打动了,并且很一针见血地指出露茜内心深处的那种奔放与热情,说那是一种可以让她活得更精彩的品性。这是电影的暗示,在意大利,在这样一个年轻女孩的旅行中,注定会遇见一个人,唤醒她心中埋藏已久的热情。

于是乔治出现了。一个纯粹追求精神生活的年轻男人。那个金黄色麦田里的下午,沉醉于诗一般美景的乔治毫不犹豫地吻了露茜。真是美好,完全不用理会世俗的眼光,再想要吻她的时候吻她,甚至不经过她的同意。露茜佯装生气了,其实心里温柔得像春天里潺潺的溪水。

电影中很劲爆的出现了三位裸体男士的嬉闹场景,在树林里一个很美的小池塘。三人像孩子一样大叫大笑着追跑,散发着一种原始的美好。相较而言,典型绅士打扮的维斯一身西装都成了多余。

维斯其实并没有做错什么,可能这个男人是有点做作有点腻歪,但是说他不爱露茜,也许有点不公平。把女人当作艺术品是一种好品质,但是会有点闷,尤其与整天活得像做梦一样的乔治相比。露茜不爱维斯倒是真的。Lie to everyone.这是露茜慌乱中做出的反应。取消婚约是正确的选择,至少,乔治的吻帮她找到了自己的真心。

爱情是个神奇的东西,一旦拥有了眼中便再也容不下别的人。问题是,是否可以一辈子都活在那个佛罗伦萨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