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阅读:《一九五四:毛澤東會見達賴、班禪》

毛澤東高呼:「達賴喇嘛萬歲!」
讀《一九五四:毛澤東會見達賴、班禪》


文章日期:2008年7月6日
【明報專訊】香港新大陸出版社出版的《一九五四:毛澤東會見達賴、班禪》一書,讀後讓我感想良多,感慨無比!特別是聯想到目前的西藏問題、漢藏關係等舉世關注的焦點,更覺得歷史是一面鏡子,它可以照出現實中存在的許多問題而發人深省;也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許多解決問題的辦法。
本書的作者降邊嘉措是首批進藏的解放軍藏族老戰士、老幹部,曾做過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的漢語翻譯,現在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的研究員,也是著名藏學家;同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更是一位歷史見證人。因此,他的這部著作具有不可替代的現實意義。
1954年 一生難忘
2004年3月,在遙遠的印度達蘭薩拉的一次群眾集會上,達賴喇嘛曾經深情地說過以下這段話:「我們期望與中央政府之間的原有聯繫在新的一年裏能夠實現新的、具實質意義的重大進展。我理解中央政府的擔憂,也了解西藏人民自由、和平與尊嚴地經歷人生的意願;我一直致力於尊重雙方利益以及在雙方滿意的基礎上尋求合理地解決問題的途徑,這點和1954年時一樣並無任何改變。」
這裏,達賴喇嘛特別提到了1954年,那麼,1954年發生了些什麼事?1954年到底意味什麼呢?降邊嘉措的書裏作了詳盡的描述,本文擇其要點略作介紹。
達賴喇嘛被選為「國家領導人」
1954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以後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達賴和班禪均被推舉為全國人大代表。這一年,達賴剛19歲,班禪才16歲,成為全國最年輕的人大代表。
達賴於當年8月11日啟程,經康藏線前往北京;班禪於16日離開拉薩,走青藏線前往北京。
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代表團,在西藏歷史上從未有過。當年五世達賴喇嘛進京覲見順治皇帝,六世班禪覲見乾隆皇帝,也沒有這樣的氣勢。達賴一行183人。班禪一行131人。這裏還不包括眾多的保衛人員和運輸人員。
9月4日,當兩位佛爺到達北京時,朱德副主席、周恩來總理等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往前門車站迎接,舉行了熱烈而隆重的歡迎儀式,盛空前。
中央政府非常重視達賴、班禪的內地之行。早在1954年上半年,就責成中央統戰部和中央民委認真作好接待工作,參照歷代達賴、班禪到京時中央政府的禮儀,對接待規格和禮儀也作了專門規定,並決定以達賴為主,班禪為副,對達賴的規格要高於班禪。
在北京,首先在生活上對達賴、班禪及隨行人員作了很好的安排,儘量讓他們過得愉快、舒適。達賴和他的隨行人員住禦河橋,班禪及隨行人員住暢觀樓。當時都是北京最好的地方。
9月11日,毛澤東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見兩位佛爺。這是毛澤東第一次會見十四世達賴,同兩位活佛做了長時間親切交談,這次會見,給兩位活佛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直到今天,達賴喇嘛還經常回憶起當時的情景。
9月15日下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開幕。達賴和班禪都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在所有國家領導人和各族各界各方面的代表中,他倆最年輕,也最引人注目。他倆走到哪里,那裏就響起一片掌聲。
達賴喇嘛的發言沒有過時
在大會期間,達賴喇嘛有好幾次發言,現在翻出來讀一下,甚覺意味深長。如他說:「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將要莊嚴地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是符合全國各民族利益的事情。關於少數民族方面:憲法草案上規定了執行毛澤東的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政策的成績和經驗。特別是憲法草案上規定了各民族按照它的發展特點制定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以充分行使自治權利。此外,憲法草案又明白地規定『國家在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的過程中將照顧各民族的需要,而在社會主義改造的問題上將充分注意各民族發展的特點』。這都是非常正確的,我們西藏全體人民熱烈地表示擁護。」
達賴喇嘛又說:「在敵人的各種挑撥中,主要的一項就是造謠共產黨、人民政府滅宗教。西藏人民具有濃厚的宗教信仰,這些謠言曾經使他們疑慮不安,但是現在,共產黨、人民政府滅宗教的挑撥離間的謠言,已經全部破產了,西藏人民已經切身地體會到了他們在宗教信仰上是有自由的。」
達賴喇嘛還滿懷信心地說:「在先進的漢民族的幫助下,在我們各民族敬愛的偉大領袖毛澤東的領導之下,我們有堅定的信心,遵守憲法,執行十七條協議,逐步把西藏建設成為一個政教昌盛、繁榮幸福的地方。」
在整個大會上,除毛澤東的講話和劉少奇 、周恩來的報告外,達賴和班禪的發言,贏得了最熱烈的掌聲,受到全體代表的最熱烈的歡迎。在這次大會上,達賴喇嘛被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班禪被選為人大常委委員。
在京期間,毛澤東對達賴和班禪說:「你們倆位不僅是西藏的領袖人物,而且是國家的領導人。」劉少奇也說:「你們不但要關心西藏的事情,還要關心全國的事情。」
當時的達賴和班禪,深切感受到全國各族人民發自內心的對新生的共和國的無限熱愛,對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充滿的信念。
國慶之後,達賴、班禪和其他西藏代表到全國各地參觀、視察,他們先後到南京、上海、天津、瀋陽、哈爾濱、撫順、內蒙古和延邊等地區,也受到各地領導人和各族各界群眾的熱烈歡迎。
毛澤東:每個民族都可以有代表本民族的旗幟
在北京,毛澤東還和達賴喇嘛談到西藏的旗子問題。毛問在座的張經武、汪鋒:「他們西藏的旗子現在還用嗎?」張答:「還用,那是一個軍旗。」毛澤東接問達賴:「你們西藏也有一個嗎?」達賴答:「有一個旗,就是藏軍的營房上懸掛和藏軍外出時打的旗。此外再沒有其他的旗。」毛澤東說:「每一個民族都可以有代表本民族的旗幟。」可見,這面雪山獅子旗和所謂「藏獨」並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也可見,當時毛澤東的胸懷和自信。毛澤東鼓勵達賴說:「你很有希望,比我年輕,全中國的事你都要管。我們要將全中國都搞好,再把眼光放大,要把全世界都搞好,佛教的教義就有這個思想。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是代表當時在印度受壓迫的人講話,他當時主張普渡眾生,他為了免除眾生的痛苦,他不當王子,創立了佛教,為眾生免除痛苦。因此你們信佛教的人和我們共產黨人合作,在為眾生(即人民群眾)解除壓迫、痛苦這一點上是共同的。」
毛澤東說:「我們對西藏民族的希望很大,將來會對我們有很大幫助,會對全世界有幫助,這一點要說清楚,民族之間的幫助是互相幫助。因此不要以為你們沒有資本,你們是有資本的,而且有很大的資本,將來在經濟上西藏也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談到如何在西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時,毛澤東說:「在西藏工作的漢族幹部是去幫忙的,不是代替的。實行區域自治是真正的自治,主要是依靠西藏自己的幹部。但為了取得漢民族的幫助,我們可以在自治區內派少數的漢族幹部,去全心全意地幫助……為了幫忙,性命也可以放棄,但還要把忙幫好,不准幫壞。」
幾個月後,毛澤東在接見西藏國慶觀禮團時,代表們高呼「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毛澤東揮手致意,然後高呼:「達賴喇嘛萬歲!」「班禪喇嘛萬歲!」
「我們國家只有一個達賴喇嘛,找不出第二個達賴喇嘛,你知道嗎?」
達賴喇嘛在北京時,居勉多吉是西藏工委派到達賴喇嘛身邊的保衛科長,也是個藏族。按規定,達賴上休息,關了燈,他才能離開。
一次夜間,毛澤東得知達賴喇嘛第二天將離開北京,並希望在離京前能再見他一面時,不顧穿著睡衣急忙出中南海,來到達賴喇嘛住處送行,當時翻譯也不在場,趕到場的劉格平和公安部長羅瑞卿只好臨時叫居勉翻譯。毛主席看居勉,說:「我們好像見過面。」又問:「你是做什麼工作的?」
「保衛工作。」
毛澤東問羅瑞卿:「是你派去的?」
羅瑞卿回答說:「居勉同志是西藏工委社會部保衛科長,工委派他來擔任達賴喇嘛的保衛工作。」
「啊!保衛工作!」毛主席對居勉說:「你的工作很重要,一定要很好地保衛副委員長的安全。」毛澤東舉起手,伸出食指,對居勉說:「你要出了問題,我們馬上可以派出新的保衛科長,保衛部長。」毛澤東指羅瑞卿說:「他手下有的是人。是不是啊?」
羅瑞卿馬上回答:「是!」
毛澤東又嚴肅地說:「可是達賴喇嘛出了問題就不得了。因為我們國家只有一個達賴喇嘛,找不出第二個達賴喇嘛,你知道嗎?」劉格平和羅瑞卿嚴肅、認真地向毛主席做了保證。
達賴喇嘛聽了以後,也十分感動。
臨走時,毛澤東又對劉格平、羅瑞卿說:「你們都要做好副委員長的安全保衛工作。」
毛澤東臨上車前,最後一個與居勉握手,對他說:「你的擔子很重,一定要保證副委員長的安全。」
幾十年後,作為降邊嘉措親戚的居勉多吉回憶當時的情形,說:他們清楚地看到,當時達賴喇嘛的眼睛噙晶瑩的淚珠。
當談到毛澤東為什麼深夜穿著睡衣來看望達賴時,劉格平說:當時毛澤東不只是對達賴喇嘛個人的關心和愛護,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對一個民族的理解和尊重,對一種文化傳統的理解和尊重,體現了祖國大家庭各民族平等團結、親密友愛的精神。
達賴喇嘛的希望
斗轉星移,歲月如流。時間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達賴喇嘛。現在,達賴喇嘛已是70多歲的老人了,1954年是達賴喇嘛經常回味的年月。
2005年時,他說:「1954至55年間,我代表西藏人民前往首都北京時,與毛澤東主席為首的中央黨政軍最高領導人討論有關西藏民族的前途問題,當時讓我產生很大的信任與希望,並滿懷信心地返回了西藏。然而,從1955年底開始,極左政策在西藏的一些地方蔓延,最終到1959年使整個雪域西藏陷於困厄,並導致包括我在內的十餘萬西藏人流亡國外,至今已過去整整四十六個年了。」
2006年時,達賴喇嘛又說:「幾十年來,西藏人民被迫分處境內外。廣大的西藏人民對我抱極大的信任和期望,因此,我認為我有責任承擔代表他們意志的自由代言人的職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了解西藏情勢,尤其是對西藏問題的徵結有深刻的認識,希望這一切在尋求解決西藏問題的過程中成為積極有利的因素。在雙方滿意的基礎上尋求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願意與中央政府的領導人直接進行會晤。」
今年是2008年了,明年是2009年;達賴喇嘛從1959年出走,半個世紀過去了。在此之際,重溫《一九五四:毛澤東會見達賴、班禪》,撫今追昔擬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之悲情。然而,還是希望歷史這面鏡子,可以照出現實中存在的許多問題,並幫助我們找到許多解決問題的辦法,是為記。
作者簡介
香港自由撰稿人,長期關注西藏問題。
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曾數十次赴西藏和甘、青、川、滇等各藏區採訪,及多次訪問過達賴喇嘛。
[文/金城]
西藏大戰略 /文.關仁文章日期:2008年7月6日

【明報專訊】是日也,金城寫書介,深具啟發。
西藏問題,多年以來,一直是中國的計時炸彈,今年京奧,終於引爆,如今北京願意跟達賴代表坐下來傾偈,等於有心拆彈,唯望能夠拆得成功,得出一個皆大歡喜的好結局,令華人藏人下個月可以一齊開開心心睇奧運。
有冇咁樂觀?理論上,中國在社會、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皆以高速向前發展,真係乜都有可能發生,而且,好多發生嚮面上的事情,其實在底已經暗中做了不少工作。
就以兩岸為例,小馬哥上台執政唔到一個月,兩岸就簽直航協議,打破了五十九年的天空隔絕關係,有咁快速度,一來固然因為北京高度信任小馬哥兼願意捧佢場,快手簽妥協議,等於送了個大花籃慶賀國民黨老店重開;二來呢,其實國共兩黨早已做唔少,僅是江丙坤就在兩年內去了北京十六七次,準備工夫做足,水到便渠成矣。
唯望西藏炸彈亦能以最快速度拆解,到了八月八日,達賴由印度新德里飛去中國北京睇奧運開幕,咁今年十月的諾貝爾和平獎,達賴同胡錦濤 都有可能成為大贏家,說不定瑞典皇家學院索性將兩岸關係納入考慮,順便將個獎頒埋畀小馬哥。「胡達馬」,鐵三角,三重彩齊齊替亞洲爭光,好到無倫矣。
之但係,現實始終係現實,上面講的理想,實不易為。聞說北京的西藏大戰略是「拖死達賴」,慢慢,一切等到達賴老人家去了西天見佛祖後始作打算,正如在香港的普選大戰略是「拖死華叔」,慢慢,一切等華叔老人家去了見魯迅始作打算。
因此,西藏呢個彈,有排拆,我唯有慢慢等,只要夠命長,總能等到雲霧消散之日、太陽出來了之時。
[文.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