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8

李小龙去世三十五年了



丁珮的难堪记忆
文/张紫兰
30年前,李小龙在女星丁珮家中床上暴毙,使丁珮备受舆论压力,后来隐居多年,如今已皈依佛门。现在她正撰写自传,透露自己在新闻报道中受到的极大伤害,倾吐三十载埋藏心底的秘密。

30年很长,可以使人两鬓添霜。不过,已经56岁的丁珮,看起来却比她的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当年她在演艺圈以作风大胆、我行我素见称,甚至被指为"艳星",但眼前的丁珮,却是个相当平易温和的女人。

把秘密赤裸裸地呈现给世人

可以想象,受千万影迷爱戴的李小龙,生龙活虎进入丁珮家中,却不明不白遽然逝世,影迷的悲痛化为仇恨,加上那是个相对保守的年代,丁珮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压力。异样的眼光、恶毒的抨击排山倒海而来。她家中甚至收到不少李小龙迷的恐吓信件,扬言要取她性命为李小龙报仇。

这忍受了三十年的苦,以及李小龙遽逝之谜,她从前坚决不说,如今她打算把30年来守在心底的秘密,以口述形式写成自传,赤裸裸地呈现给世人。

丁珮不断强调要大家谅解她30年的缄默:"事情这么大,来龙去脉这么多,你叫我讲一点也不过瘾,我已经忍了30年。你们要理解我,支持我写自传,把李小龙教我的东西和我从佛法里学到的智慧传给大家。"

这本自传丁珮原想找人以英文撰写,推向国际市场,因为"李小龙是世界性的"。不过,中文毕竟是她的母语,由英文翻译成中文恐怕失真。丁珮形容目前情况是"中英文版在打架",关键是要找到适当人选,到时候很可能中英文版分开撰写,同时推出。

丁珮觉得,过去大家都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李小龙身上,对她本人却不了解。"李小龙为什么喜欢我?大家看到的都是外相,不是内相。"那么,李小龙为什么会爱她呢?"

她说:"因为我跟他很像,至于细节你只有从自传里知道了。"


皈依佛门 十年不问世事

只有谈到佛法,丁珮才会变得滔滔不绝。她在25岁前皈依了佛教,至于当中因缘,"说来话长,所以我要出自传,反正我所有的机遇都很特别。"

现在的她,每天生活主要围绕着读佛书、念佛经,以及在电话中替人诵经进行。"我帮了很多人,很多朋友家里发生什么事就会打电话给我,我透过佛法把能量送给别人,这种力量很大。"

听起来很玄。不过丁珮似乎真的很有佛缘,她在观世音菩萨诞辰这一天出生,她现在修的也是观音菩萨法门。仔细看她的面容,隐约看出当年艳丽之余,也有一种庄严,想象如果拍一部观音菩萨的电影,她的观音扮相应会入木三分。

曾经是电影明星的丁珮,已经有十年不看电影电视、不读报纸、不听音乐了。"我本身在新闻报道中受过极大伤害,我曾经精神出现问题,没办法记忆,但我都没怪你们。一个人一直给人家冤枉,是很痛苦的。"

不过她也说,若非经历过这种种打击,也不会成就今天的她。自称小时候没读什么书,又曾经无法记忆,她现在却能在两个月内背诵近六千字的《金刚经》,一年差不多诵经六百万字。

在丁珮眼中,李小龙是个很有哲学思想的人,"他把他的思想写在截拳道里,用他的身体表现出来"。

她现在要把李小龙传给她的东西,通过自传回馈给社会。她又说,截拳道以"阳"为主,"阴"的部分嫌不足,女性较难从中获益,而她的自传将结合她从李小龙那里学到的,以及她多年来的体悟,补足这个缺憾。

告别昨日 坦然面对当年

李小龙的死,是丁珮生命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如今她打算出自传,重新将自己暴露于公众目光之下,会不会又是她生命中的另一个转折点呢?关于这一点,她已经有心理准备。

"普通人要学佛很简单,甚至出家也不难,但学佛之后再回来做个普通人,这才更难。"

丁珮曾经有一个时期不化妆,却发现来接近她的人少了,原来众生要的还是假相。于是,虽然"不化妆又老又丑自己会很舒服",她还是重新打扮自己,让人们来接近她,听她说佛法。

虽已几乎不问世事,但可以看出丁珮还是相当入世的。她母亲那边的家族来头实在不小,当中不乏在中国近代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她20年前离婚之后,一直和女儿一起生活。关于她的家世背景,丁珮暂时不愿多谈,留待自传透露。

能够把一个多少人想知道的秘密埋藏心底30年,始终守口如瓶,这是个不简单的女人。当年李小龙猝死,丁珮接受访问时说:"事情总会有明白的一天。"这一天,很快就要到来了。

(摘自香港《亚洲周刊》)

××××
如何紀念李小龍?
文章日期:2008年7月11日
【明報專訊】李小龍故居醞釀重修,把一幢粉艷風流的時鐘酒店拆卸、改建,盡量恢復功夫巨星的前生偉貌,供人憑弔,讓人緬懷。

世事於冥冥中常有玄奇的巧合。

中國有句古語叫做「斯人也,有斯疾也」,意指是什麼樣的人,便容易有什麼樣的病患憂困。李小龍猝逝於艷星香閨,雖然至今尚未證實他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做過什麼劇烈運動,然而斯情斯景,難免惹出緋色聯想,而其故居竟亦被改用為男女歡愉的租賃空間,或算是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中國老話的靈驗。

斯人也,有斯故居也;斯故居也,有斯改裝也。生前死後,相得益彰,槓上開花,紫上加紅,其實是前所未有地配襯合宜。

由這角度看,或許根本不應把時鐘酒店拆卸。就讓它保留原狀吧,只需在門前掛個木牌,寫下李小龍的生平韻事,點破猝逝與酒店之間的隱密關連,忠於事實,誠於原著,才算是一代巨星的最大敬意。

真正應該保留的,恐怕是艷香的舊居。那張大,那個浴室,那面鏡子,皆曾見證一代巨星的最後時刻,其紀念價值顯然遠大於李小龍故居。

想像一下卅多年前的一個炎熱午後,李小龍曾經坐在椅子上,端起一杯水,吞服一些藥丸,然後洗了一個冷水澡,然後入房,然後上,然後施盡渾身解數把他的功夫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然後下,然後出房,然後再一個冷水澡,然後再次回到上,喊喚頭痛,再用清水送服了一些藥丸,閉目睡去,從此長眠不起……

可以想像的異色空間實在太大,可以想像的故事版本實在太多,這是一個令人傷感卻亦隱帶刺激的猜謎遊戲,極具娛樂價值。站在艷星舊居內,游目四顧,靜起心來,彷彿仍然感受到當年房內上所催發的狂野體溫,嗯,還有體汗,李小龍的汗味仍然飄蕩在空氣裏,用力深呼吸,你一定嗅聞得到。這樣的遊戲,即使向每位遊客收取五十元入場費,亦是值得。

傳說猝死者的靈魂將永遠滯留於逝世現場。那麼,別理什麼李小龍故居了。要理,就去理丁珮舊居,一代巨星的幽靈可能正坐在那裏等。他寂寞得很。

李小龍主題時鐘酒店

文章日期:2008年7月12日
【明報專訊】李小龍故居已成時鐘酒店,假如恢復舊貌,雖令龍迷有所得,卻又未免令常有需要進出該地的善男子善女子又少了一個好去處;順得哥情失嫂意,咁都唔係辦法。
而且,時鐘酒店實為九龍塘的「文化遺產」,說不定再過一百幾十年將獲聯合國 承認表揚,屆時回頭察看,必感遺憾;從政者該有遠見,始於今日即設法把各間非常具有後現代拼貼建築風格的酒店保留下來,坐於政府委員會內的沈旭暉博士不妨動腦獻計。
如何兩全其美,保持「社會和諧」,既令龍迷高興,亦令男女盡歡?
辦法之一或許是保留時鐘酒店的功能用途,但由政府出資,進行內部大裝修,設計多個主題情趣房間,以李小龍的戲名為房名,「唐山大兄房」是南洋式格局,因為該片有多場打戲皆以泰國為情節背景;「精武門A房」是上海式佈置,八仙,酸枝,古典味道十足,好讓用家懷舊;「精武門B房」則為日式榻榻米,女用浴袍是日本和服,男用浴袍是中國短打,方便客人玩role play,滿足「報國仇」的民族幻想;「猛龍過江房」當然是羅馬競技場;「龍爭虎鬥房」可以是香港舊市容;至於「死亡遊戲房」,最好屬於penthouse豪華型,收費特貴,男女在內走上走落、爬高爬低,保證香汗淋漓……
但要注意的是,所有型號的房間內皆須掛上李小龍巨照,以及一對雙節棍,而且是乾電式三級震動,具實際的情趣功能,這才符合紀念意義。
唔,還有什麼呢?
再想想,跟李小龍合作過的女明星為數不少,大可也把她們的照片掛於房內,但須先取得同意、申請版權,稍嫌加添了成本壓力 。但應做的仍是要做,唯有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玉臂珠唇,虎背熊腰,享受人間美好,一分錢一分貨,不可能不付代價。
而且為求擴大客源,也可考慮同時掛上跟李小龍合作過的洋人照片。那些手瓜起、六塊腹肌、心口有毛的大隻佬艷照,應可誘來基界顧客試新嘗鮮,這亦順便減低了的士司機大佬被非禮的機率,一箭雙鵰,何樂不為?
李小龍主題時鐘酒店,在九龍塘,我們在期待。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