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8

亞洲鳳眼


八十卢燕
鳳眼
文章日期:2008年7月11日

【明報專訊】鳳眼就是荷李活電影中的「亞洲女人」特徵。性感迷濛,小小的黑圓眼珠,沒一個白人能看透。電影中的「亞洲女人」,Miss Saigon 和蘇絲黃的姊姊妹妹,總是一把烏溜黑髮,身形嬌小、永遠溫柔,不論在越南或華北、緬甸與老撾,總是全村人只有她識講英語、懂得洋人的禮儀,豐饒的嘴唇把英語說得溫吞,又似有跌宕,而且辭彙有限,說到急、情切之處,總是說不清「love」與「promise」這類妄詞,只有用眼淚溫濕的眼晴望錯愛的情郎,「亞洲女人」的眼睛除了會看,還會笑、會說話,叫那麼多已經有老婆的老外迷。

女子一雙杏仁般的鳳眼,因其細小,因其深棕而看不穿透明亮,迷濛、閃爍,常常讓人以為挑逗,以為欲拒還迎。明明沒有給當成有,明明有又給當成沒有,如果顎骨生得比較高擴,恰巧一頭披肩黑髮,恰巧一抱入懷的小個子,碰周末路經酒吧夜店,不得了的事情就會發生,有些恃喝了兩杯的人,真會以為妳是Lucy Liu,妳是章子怡,你明明說不,他們當妳說是。電影反映「真實」,亞洲女人就是一個樣子,都是男子的獵物、每個港口的情人。

在此等酒館夜店工作的尼泊爾女子,雙眼總是畫深刻細長的眼線,眼眶亮黑,眼梢之處還故意畫開去,尖細如的模樣,我不知道這個妝容的來歷——譬如說她們信仰的,無懼邪靈與殺生的「活女神」Kumuri,節日出巡的穿戴打扮,眼晴就是誇張深刻的眼線——侍應們每晚看洋人與「亞洲女子」的遊戲與作興,她們知道自己的一雙「亞洲眼睛」,什麼該看、什麼不必。[李智良 曾著《白瓷》,在噪喧中泅泳九年,換氣之間始發見溫柔若水,新著《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