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8

一篇解釋何為“幽默感”的文章

四個L
文章日期:2008年7月4日
【明報專訊】朋友傳來電郵,引述荷李活影星畢彼特的金句:「幽默感比性感更重要。」也許畢彼特是有感而發,因為他有很多女影迷,認為他是孩子臉,英俊瀟灑,頗有性吸引力。

雖然畢彼特嚮往幽默感,但可惜他本人,似是性感多於幽默感。性感許多時來自外貌、身形,但幽默感卻需要智慧,而我總覺他「靚仔」有餘,智慧不足。

幽默感不是講笑話,其說話是雋永,能令人回味和會心微笑。內涵不足,學識不豐的,很難做到。

有幽默感的人,其人生必然豁達。我猜莊子就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人,同是道家,他要比老子幽默。我讀老子的《道德經》,雖說是五千字美文,有時總覺得「道可道,非常道」,就不用「畫公仔畫出腸」,不及得莊子說神話說寓言更有意思。

西方有句諺語說,解釋是幽默的致命傷,而老子便犯了這個毛病。說話太露骨不是幽默,幽默講究含蓄,話中有話,但卻需要聽者悟性。有時我想學人幽默,但男友聽不懂,不知是我的幽默感不夠,還是男友的悟性太差?幽默需要對手,說者妙語如珠,聽者卻一臉惘然,也是枉然。要說的精彩,聽的盡興,才有幽默的妙用。

朋友之中,雲妮最無幽默感,往往說話尖酸刻薄,為人也刻板,處事很公式化。幽默需要開放、寬厚、圓通,不會固執成見或鑽牛角尖,且懂得自嘲,像莊子那樣,老婆死了鼓盆而歌,需要高度的幽默感。

朋友的電郵說,幽默的四個指引是四個L,是愛心(Love)、學習(Learn)、傾聽(Listen)和歡笑(Laugh),但我認為除了四個L之外,還需要有點幽默的慧根和悟性吧。

[何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