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8

一组通讯:海南“发功”


K,
今日上QQ接稿件,忽然,离岛半年的Y敲门:你也上QQ?小女子即刻一个榔头敲过去:)听说你开始拍拖了?祝贺。快讲故事来听:))
午饭后回来,打开信箱,丫丫,一封呈状。快乐真是需要分享吖,我读了,也快乐,赶紧叫同事一起读,快乐立时成了好多瓣盛开的花儿:))

G:

你好, 一转眼时间就过了大半年,不知你们过得怎样,听说我一离开分社,分社就得了先进称号,唉,真不知怎么说好,呵呵,不过,衷心祝贺那是当然的。

一提到向你讲述生活感受,我的心就有点胆怯,因为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好的兄弟姐妹之情也会慢慢淡漠,担心大家相互之间的关系因此而疏远了。我挺想念海南分社的每一位兄弟姐妹,觉得那单纯、美好的、亲如家人般的关系,以后很难再遇到了。

我是从海南分社出来的人,我这段时间生活和工作上的所作所为,觉得是在代表"海南特色",现在东莞这边的同事和朋友,他们向人介绍或者提及我时,都不忘说上一句:"从海南过来的人"。当然,我有时也是这么简单明了地自我介绍,因为没法向别人说清楚为什么"我是广东人,从清远韶关那边过来的,又说是海南那过来的"云云,懒得费口舌解释。以前在海南,以'广东仔'自居;现在回来广东,以"从海南过来的人"自居。所以,想和你说说最近的一些生活感受,觉得有点像回娘家,向娘家人诉苦的意味。哈哈

都说我是个不会随意向人吐露心声的人,有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一个扛着,把内心的话藏着不说出来。我觉得有时不是这样的,真正的情况是自己的生活周围遇不到一位能理解自己、有耐心倾听自己心声的人。遇不到这样的人,只有保持沉默和隐忍了。所以偶尔发封邮件给你,随便说说近况也是挺好的。

最近出了一本经济报道专刊,以灰暗格调,围绕东莞产业转移话题,采写了一系列稿件。刊首文章是我的评论稿《产业转移恐慌笼罩东莞?》,接下来我采写的新闻稿《东莞产业转移:在观望中焦虑和恐慌》作为专刊的主干稿。稿件统筹也主要是我和其他同事一起做。花了不少心机,结果刊物出来后,虽然内容方面,领导也是算满意,但也发现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发现自己汉语言的语法功底真的很差,有时觉得很羞愧。

工作压力大了起来,这段时间心难得清闲下来,所以没什么空看书了。但你教会我们养成多看书的习惯,我是会保持和发扬下去。接下来要抽时间的找一些好书看看。把现在工作对比过去,我觉得还是海南那边的好。我是真的很向往海南,有时间觉得离开海南,或许是一个错误,不应该选择离开。但理智又告诉我,还是现实一些,多努力多赚些钱。

或许他们已跟你说了,我这段时间也开始拍拖了,跟一位21岁的小女生谈恋爱,这是一件很开心很甜蜜的事情。之所以说她是个小女生,主要是觉得她什么都不懂,就懂得做人要开心快乐,不讲大道理,简单就好。跟她在一起是挺有趣的事情,她在言语上经常能蹦出简单却有道理的话来,让人无法反驳,不得不听从她的话。

以为送一朵玫瑰花,她一定会开心兴奋得不得了,谁知当我双手奉上玫瑰时,她却一脸的不悦,说:"你别拿这种破东西来哄我,花能当饭吃吗?"对哦,想一想也是有道理的。于是我建议去买面包送她,她哭笑不得:"你好意思啊!",后来详细盘问,哦,原来她喜欢的,不是玫瑰花,而是百合花!

"我们俩人是怎么认识的""怎么走在一起的"这问题被很多朋友问了N次,这当然是聊得来,还有别有的原因吗?想想也是有的,刚认识她时,天天向她讲海南旅游风情特色,那里的阳光、沙滩、椰树、海岛等等是如何的风光秀丽。说得她向往得不行,再发些海南岛的海景图给她看,羡慕得五体投地,恨此生没去海南岛。再说一下以前我对海南是如何如何的熟悉,她更是无比的好奇。好奇心有了,希望就有了。当然,至于承诺将来带她到海南旅游,就算她不说,我也会这么做的。

时间关系,有空再叙,

祝,简单、快乐!

Y
*****
Y,
真的是小才子,一个问话,就换来洋洋洒洒的感悟,真好。谢谢。
午间,让大家停下手中的活儿,听我念"海南人"来的信,小吴一直在笑着;问新来的22岁小叶,是真的不要玫瑰花么?人家说,傻瓜,"不"的意思是"我喜欢",只要没把吃饭的钱也买了花就好。那么百合花呢?你自己想是什么意思吧。
呵呵,没想到海南会"发功",帮着楚剑追女朋友:))
真是,甜蜜。年轻,真好。祝福你和你的小女生。

你的信,再一次映证了:凡是离开海南的人,一辈子都忘不掉这个神奇的岛。
曾经在海南漂过的人,好像都有一个共同的密码,那是"外面的人"读不懂的,也羡慕的。
海南,好像一个热火上的铁桶,在里面的的人被烤得焦躁,敲打着铁壁,想快点跳出去。可是,一旦离开了,你会忘不掉铁壁内的热烈、热情,也不容易跳回去了。
这大概就是人生的乐趣吧。出发、抵达、再出发,一路采撷,做成人生标本,酸甜苦辣,快乐寂寞困扰,等着老了慢慢回味。
这几天在看《聂华苓回忆录:三生影像》http://lz.book.sohu.com/serialize.php?id=10369,看着她对八十多年的人生动情的回忆,只祈祷一件事,那个会把至亲音容忘掉的"老年痴呆症",将来千万别来找我吖。

今天,也是我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日子。总社人事部批准了我的《关于前往"中国南海研究院"作访问学者的申请》,时间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学习期间停发一切工资、福利。呵呵,我把自己买出来一年!!
我先生今年5月间去了云南,担任一间香港公司在云南项目的法律顾问,地点在昆明和玉溪之间的抚仙湖,中国第二深淡水湖,很清静、美丽的一个地方。我和孩子将一起过去,写写、看看、整理自己,过过村姑生活:)这也是人家热烈邀请的噢,呵呵,有些女朋友是要当一生的。

Y,好好珍惜你的甜蜜吖,人生有缘有份,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看到你说会保持阅读,真好,阅读的人之间,也是有密码的:)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