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8

与巴金、冰心、茅盾、老舍手稿厮磨







K,
并非没有天上掉下馅饼的好事吖。今早,正在咖啡面包水果医肚,同事电话来说,有一个新闻发布会,关于现代文学展,刚刚看到通知,不知姐姐可来得及去看看?
呵呵,何止是看一看?回到办公室,对同事说:呵呵,今儿告诉了姐姐我一个有趣的采访,一个也只有姐姐能访明白的活动:))

又一次相信,有些人是会一见如故的。
展览的主办方中国现代文学馆,派出了计蕾副研究馆员做展览文学支持。小女子从采访展品开始,与计蕾站在尚未布展完毕的展馆内,一聊就是几十分钟:谈两岸三地对现代文学理解的不同,因为几十年政治的隔绝造成的“各占一半”现状,谈起采访文道时,说起的“你看鲁迅,我看胡适,你看沈从文,我看梁实秋”之的“怪诞”,谈起了香港两岸三地及海外华人文化的汇集与包容,谈起了今日开幕的香港书展。
当然,要谈巴金看了日本神奈川的“近代文学馆”,回来上书“江总”,才有了现代文学馆从万寿寺慈禧的行宫,古色故乡的老四合院儿,迁往如今朗阔的新址。
她向小女子子描绘说,在现代文学馆门口的一块巨石屏风上,巴金先生告诉人们: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
“我们又添新馆了”,计蕾说,“老馆的一万四千平米,加上新馆的一万四千平米,一大六小展厅,全部藏品开放给现代文学研究人员、高校老师、研究生使用,以及文学爱好者参观。
“巴老可真是能收藏,不但自己几十年的文稿书籍悉数捐出,首批就捐出七千多本;他曾经编辑杂志、书籍作者的文稿,也都保存得好极了。”
在巴老的不遗余力的“鼓吹”下,冰心、萧乾的子女,也纷纷捐出了他们的手稿和藏书;特别是著作、期刊、版本收藏之全无人可及的唐弢先生,一下就捐出了四万多册。

计蕾讲了个故事,关于丁玲和陈明。这个小丁玲十三岁的“小丈夫”,尽管在丁玲去世后再婚,但是始终很完整地保存着丁玲的手稿和作品,花了很多时间进行整理。陈明九十多岁了,计蕾她们去看望老人家,陈还谈起关于延安“西北战地服务团”(“西战团”)时代,对丁的评价不是很公正。小女子笑言:看来是一物降一物,陈明当年宠着丁玲姐姐,之后,一定是他的“新太太”又来宠着他了。两个女子,站在一柜子故人的手稿前,看着他们在纸张上的勾勾画画,涂涂改改,会心的笑了。
“我是北师大中文系八五级的”计蕾说;“我是南京大学中文系八四级的”,放佛暗号对上了一样:)小女子一开口问手稿出处,大家就知道是“一路人”了:))
“哎,那你会唱昆曲麽?我还没看过全本《牡丹亭》。”“哎呀,我也为没有访问过巴金遗憾呢。”
有点惺惺相惜的味道吖。

听说,小女子预备去港看书展,计蕾笑了。
*****
晚上把这故事讲给MAYBOY听,人家边听边笑,然后说:“今天办公室搬家,俺给整了张书桌回宿舍。桌子不轻,和小同事两人抬下楼,倒抬不上宿舍楼了,又找了俩劳力才办成:)”
“都是书生,哈哈,没闪着腰吧”。
“没。”
“我就知道,俺说想看着湖写字,家里不能没书桌,你一定会想辄儿的,没想到这么快:))”
小女子想起,当年刚上岛,他有次给俺报馆打电话让快回家,一进门就见比小女子还高的一只大冰箱矗着,哈哈,二手的。有的用,就成!!

“哎,今晚吃了啥。”
“还不是那些。”
“等俺来了就有好吃的啦:)”
“哎,肥仔说,到云南可以买架电动车啊。我也觉得,在乡下不用动不动就开车,有电动车我骑了去买菜就好,还方便我湖边四处去转转。”
“那还不如骑单车,还锻炼身体。”
“哎呀,俺笨啊,早把咋骑单车给忘了。上次在南丫岛,肥仔想俩人骑车转转,俺努力了半天,换了三辆车都‘开不动’,只好给儿子道歉呢。”
不知,这次是不是真的能有缘住到南丫岛的度假屋:)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将在海南开展
中新社海口七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七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三日,《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将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来自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一批经典馆藏,将向海南文学艺术爱好者展示二十世纪中国文坛的风云际会。
今日,记者有缘对这批展品先睹为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批现代文学作家的手稿展出,从作家们在手稿上的勾划删改,读者似乎可感触到作家们跳跃的思绪。
展出最多的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发起人巴金的手稿:二十年代《海行杂记》手稿、一九二八年计划写的《春梦》残稿亦即《家》的蓝本、一九五二年赴朝鲜慰问时的采访笔记本、《随想录》手稿等。
展品中还包括茅盾致巴金、冯亦代的旧体书信,写在菊花图案便签上致柯灵的短笺、关于《历史与历史剧》的手稿、评论《关于曹雪芹》的手稿;老舍剧作《茶馆》的手稿、老舍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在英国教中文的讲义;冰心《关于男人》的手稿;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林徽因与沈从文的通信等。
这批展览中还有不少“孤本”或是出版物的初版本。如巴金一九二七年在美国三藩市创办的《平等》杂志创刊号,巴金在该刊扉页上题写道:“钟时送我,收藏到现在,托济生带到北京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一九九四年四月八日。” 该展览选取中国当代文学馆馆藏资料丰富的茅盾、巴金、老舍、沈从文、冰心、丁玲、萧乾、臧克家、胡风、孙犁等十位作家,展出历史图片二千多张,图书版本近千册,手稿、书信、实物二百件,还将展出艾青、萧军、姚雪垠等三位文学大师生前的书房场景,整个展览覆盖海南省博物馆四个展馆二千六百平方米。
展览期间,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沈从文的儿子沈龙朱以及冰心的女儿吴青将举行专题讲座。
该展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现代文学馆、海南省文体厅、海南省文联主办。(完)
mkf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