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8

小思心思

藏書心思
文章日期:2008年7月27日
【明報專訊】我不是藏書家,我只為用書才購書,讀後儲存備用罷了。

正因要「用」,幾十年來,購書就朝主題目標下手。我開中國現代散文課,有關這方面的書,作品、理論都盡量蒐集。我研究香港文學、文化,與此相關的資料,也盡力蒐羅。

學生看見那麼多書,總會好奇問:?那麼多書,你全都看過嗎?我往往叫他們隨便取出一本書,我都能說出該書重點,以證我沒躲懶。細心的學生也可以看到書中,我寫的紫色筆,有些寫上參看某一頁,可聯繫某些線索。後來,我怕畫花書頁,又怕影響他人閱讀情緒,改用日本的付箋紙條(Post-it),把要點改寫在上面,可惜進入館藏後,這些紙條都不見了。

還有,有些書表面似乎與研究項目無關,也在收藏之列。他們很懷疑,我買來有什麼用。例如:《方方研究》、《南方局黨史資料》、《報學雜著》等等,看不出與香港文學有何關係。他們就是不知道,三四十年代直接影響及管理香港左翼文化政策的是「南方局」,方方是四十年代中葉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書記,和潘漢年同樣重要,港英政府曾搜查他的住宅,他們的舉動與香港文壇息息相關。成舍我在《報學雜著》中,講述了他抗戰期間,如何把《立報》遷港,還提及他的辦報立場。這種材料串連起來,呈現微妙脈絡,巧妙建構活動舞台布景。專業藏書,主次材料,唾手可得。主題藏品,不宜拆散。

退休後,「不務正業」,我絕對從興趣出發。如今再看我的書架,建築、日本文化、書籍幀裝設計、舊書版本書影、名家手、舊日教科書等項雜亂紛陳,不認識我的人,看不出我的心思,只覺此人得一雜字。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