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8

第十九屆香港書展紀行之二:與COM談書展

K,
這是回來后第一次和人聊書展。盡管是私人對話,好像也沒有什么不可以說的私隱。我想留下痕跡,免得自己以后也不記得這么一次難忘的經歷了。有些感觸,或許一生只有一次吶。

想來那COM是知道我在乎留痕,超過保護所謂私隱,不然也不會冒冒然線上殺出啦。
我覺得,COM該感到榮幸,小女子肯將這組對話留下來:))
但愿,這個有趣的文友,不會從此消失:))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

我: 嗨
凌晨回到海南,在港走了“一个月”的路,买了一箱子书——手拖箱呵。
com: 嗨文友
買到什麼好東西
說來聽聽
我好恨去呀!
我: 刚和小技术午餐,把您的“改版”指令告诉他了,等等看
做咩恨啊
com: 有無去聽鍾曉陽?
我: 当然去
com: 噢妳可不可以 enable 個 feed
記著要有 feed ,不然用 Google Reader subscribe 不到
我: 这里有人咖啡中毒:))
不知怎么治
我建议他吃安眠药
com: 鍾曉陽正唔正?
妳錯過朱天文了,是不?
我: 签字时对谈,眼神很温柔
声音也是
com: 咖啡加安眠药,妳們搞什麼東東
我: 是啊。不过在小羊的那一场,看见她闪了一下下
我觉得作家还是不要见光的好:))
写字的人,在字里活比较好,
尤其是文笔细腻的
未必文如其人啊
小羊的一句话让我落泪了,好像说到自己的伤心处
com: 同意,我每次讀到李昂訪問,都搖頭,她怎麼不躲起來,書是寫得奇,人太恐怖了
什麼話那末巴閉
我: 她说,当年在朱天文家度过的
快乐岁月,走到哪里也忘不掉。
com: 為什麼落淚?
我: 因为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地方,有一些人,在和自己坐着同样的事。是心灵通的那一类。
离开了,就找不到了。很故乡的感觉吧。
可是,人总是在离开,不是么?
com: 未必的,周圍也有
當然啦,天下無不散之宴席
我: 停笔十年,能再重新写,老实说真的很不容易,是吧?
总有原因吧。写字的人,动力在哪儿?真的各个不同。
com: 也不是,停筆不等於停心
動力可以是任何東西,一個朋友,一件事,沒有什麼常規
我: 签名时,我问她,这次再写,还有先前的那种“有同伙”的感觉不?
com: 我也停了快大年,現再寫,沒有什麼原因,想寫就寫,沒有抱負才不會走火
我: 是啊。可是我觉得这次世纪的二钟对谈,对不上吖
可告诉我你写的在哪看到麽。
com: 誰是二鍾,我只在報上看到
在書上吧
我: 鍾晓阳,鍾玲玲
com: 不知還有無存貨了
啊她們是好友
我: 是
那天陈丹青说,北岛在鼓捣一般七十老友写写七十年代
com: 妳怎麼不去朱天文呀?要不是我國語笑死人機票又貴,我打死也去
我: 他说,头脑里冒出的东东好多,真不知从哪里写起
com: "那天陈丹青说,北岛在鼓捣一般七十老友写写七十年代" <-- 不明白
因緣,緣份起時,便有 idea,便寫,隨緣,不須多想
我: 是啊,我也问自己。去不了,就是去不了。听小羊说1976年的圣诞,在天文、天心家的聚会,恨自己晚生了,生错地方了:)
com: 也不是,總有其他聚会是去過了死而無憾的
我: 我很想建议陈丹青和北岛们,大家撮在网上写着玩儿。你的一句话,没准牵出我的一大堆字呢。要写给看得懂的人。
com: 未聽過陈丹青和北岛,是現在流行作家嗎?
我: 是啊,我有过这样的感触。难忘的聚会不经意的重新霸占你的大脑,好像每一次回味,都会读出不同的东东哦。有些聚会,相差着时空,在内心里却是从不间断的。
我: 啊,知道了。你是读香港和台湾华文文学长大的,如早年的“梁文道”。北岛是内地八十年代很劲的诗人,他出去了又回来。我们都被他的诗
《生活》

就是这样一个字,给网了几十年。
com: 其實不是华文文学,我沒讀過很多中文書,只是一般水準
com: 久遠了的回憶不等於不真實,就算有人記不起,也是他們忘記了,不等於就失去了,因為,已經在妳心上了,怎麼要哭
我: 陈丹青,是一个画家,上海人的样子,很脚踩西瓜皮的。但是他的西藏组画八十年代很出名,早年也画毛头像。现在他画董其昌,用油画描摹山水画。说是从中找文化的根。很有代表性吧。我还是不是很喜欢他。
com: 梁文道是前輩,他以前搞學生運動時好搞笑,笑死我
我: 他是不是一直很搞笑,我们有点熟悉。我写过他。他看了说:哇,你的文字咁好,我都不好意思了:)))
com: 呀見到西班牙靠垫上的裸女了,看過,很出名,沒什麼感覺
佢真係好好笑架
我: 昨天听他主持的讲座,谈书的艺术。说电子版的书潮来了,以后出书走质感路线,或是收藏路线,或许有生路吧。
com: 是兩種不同市場
com: 出書是把自己的靈魂交給設計師實現出來,電子書是秘密,像偷情
我: 我就问:会不会有人出版“手稿书”?我超级喜欢看人“写的字”,印刷已经丢了信息,电子更是了。很冷。手稿,超级温暖的。
hahah
那么,手稿是谈恋爱:))
com: 我最記得梁扮陳毓祥在維多利亞公園的水池扮浸死,雖然是不敬,但很好笑
手稿書,留給親親,私家的,嘻嘻
我: 和古人恋爱,比较没有风险些。而且可以自得其乐,呵呵。
com: 愛起來就計不了風險吧!
我: 比如,我就好想有卡夫卡的
所以啊,那是一种病。有人病得不轻,一辈子也治不好:))
com: 我不想,他肯定是餓著肚皮寫的,變態
我: 其实,他好让人怜。
com: 一日未死,一日未知治不治得好,不能斷言
作者是那個命運了
自願的,值得,有些為文學捐軀的意味
我: 所以,同病相怜是有道理的。“同”才得吖。同病,很难。
com: 同意
com: 而家,同病,有點侮辱,我病得那末辛苦,最少讓我註冊
而且
我: 我想休息下了,开心得很累了,这几天。晚上会写故事。这里卖关子!!88
com: 啊
會看
早睡
我: 呵呵,怎么又有一个病了。预备多买些安眠药了。
com: 大把
拜拜
於 星期二 下午 2:00 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