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8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在兒子和干兒子之間,我愿意成為一道山谷,谷中花開年年。

抱著最小的干兒子。

MY BROTHERS

帥仔們開始學喝法國紅酒啦


I FORGOT WHO AM I,WHEN YOU SMILE AND HOLD ME.ALWAYS,20 YEARS.

MY GIFT,SO SWEET,NOT FORGET.

WHEN WE WERE YOUNG,YOU TOLD ME,YOU LOVE ME…………

你和我,YOU AND ME.

那一天,心如花開。
K,
龍的《目送》里,有一篇《兩本存摺》,談及時光如沙漏,第一次在世紀版讀到時,就很是悵然。想,自己到了五十歲,是不是敢如龍,如此拷問人生大問?會不會后悔?會不會,悔而不改?


她寫道:
不必打開,我就知道,在存摺裏頭,誰裝了一個看不見的沙漏。
因為無法打開,看不見的沙漏裏的沙究竟還有多少,也聽不見漏沙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可以百分之百確定的是,那沙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
…………
我忽然明白了:原來,這兩本存摺之間,是有斬釘截鐵的反比關係的。你在那一本存摺里所賺取的每一分“金錢”的積累,都是這一本存摺里的每一寸“時間”去換來的。而且,更驚人的,“金錢”和“時間”的兩種幣值是不流通、不兌換、不對等的貨幣——一旦用出,你不能用那本存摺里的“金錢”回頭來換取已經支付出去的“時間”。任何代價、任何數字,都無法兌換。
是的,是因為這樣,因此我對兩本存折的取用態度是多么的不同啊。我在“金錢”上愈來愈慷慨,在“時間”上愈來愈吝嗇。“金錢”可以給過路的陌生人,“時間”卻只給溫暖心愛的人。
…………
…………
小女子想,走在人生路上,或許因了歲月可以揮霍的度的不同,我們對這兩本存折的態度,其實是不停的變化的。K,你敢不敢說:“金錢”可以給過路的陌生人,“時間”卻只給溫暖心愛的人。
通常,我所遇到的人們,還有大把歲月可以揮霍的人們,其實是剛剛相反吶:大把“時間”給了過路的陌生人,卻只留“金錢”給溫暖心愛的人。
什么時候,才會開始“轉身”呢?
龍是在失去了四年與孩子相處的時光,為陌生的人們營造一個“文化的世界”時,開始悟出來的么?
小女子,這會兒,內心正在掙扎著。編輯分社二十年的作品集,發現自己“無恥”地寫了那么多的文字。有些佩服自己呢:什么題,都敢碰;碰了,還都有點水。
這會兒驚覺,啊呀,我花去了多少的“時間”給這些陌生的人、陌生的事呢?溫暖心愛的人兒,要給我多少包容、忍耐啊。且不論,是不是因了欣賞。
我啊,總是問MAYBOY,干嘛對我那么好。他總是笑嘻嘻地說:傻瓜,你值。
俺么,就會乖乖地說:俺是你給種出來的:)
是哦,人家用的是個“值”。“值”,是用什么來衡量呢?對我們來說:是字么?是人家“買”俺的字的時光么?還是,怎么也說不清的感覺?拉拉扯扯二十年。

忽然覺得,龍老師活得太“緊張”了。日子,哪里來得值不值呢?
去年圣誕,小女子在維港邊,看著霓虹給老師電話問候。我說:祝賀啊,安德烈長大啦,會疼媽媽啦,會勸媽去戀愛了。龍說:是啊,孩子大了。可找個人戀愛,又哪里那么容易?
夜深了,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知道,這會兒有個遠方的女子在惦記著她?祈福她早日和溫暖心愛的人兒,一起去揮霍她的那本守得好緊的“存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