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8

alink:心的自由

寫作,會議上
文章日期:2008年8月15日
【明報專訊】邀了阿寬到RTHK 2做節目,上回,同坐於錄音室內,已是十一年前的事情了,港台的錄音室幾乎沒有變化,阿寬的造型打扮亦是幾乎一樣,頭髮或容稍為變灰變白,但他談的話語,仍是十年如一日地逗趣機智。

十一年前的那回訪談,阿寬提出了一個有點認真卻是近於促狹的問號﹕某電視台曾經習慣於深夜停播後,改讓金魚當「演員」,畫面上持續出現幾條游來游去的魚兒,色彩鮮豔,搶眼悅目。如果這兩條是真的金魚而非3D模擬,那麼,牠們應該隸屬於電視台的「藝員科」抑或「道具科」呢?

簡單的提問,有幾分無厘頭,卻是顯示一位創意人的敏銳觸覺與活潑思考;胡適說過,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其實,搞創意豈有例外?

多年以來,文化江湖都傳說阿寬能夠一邊開會、一邊寫稿,阿寬亦承認確有其事。這是他的大本領,花開兩朵,一心二用,一輩子便可當兩輩子用了,怪不得能夠腳踏專欄、手控電影,瓣瓣都弄得頭頭是道。
然而開會寫稿亦需要有點運氣,必須祈求遇上一位心胸廣寬的上司,他明白你,也包容你,只要你能夠把手上的工作處理得精準良善,其他問題他不會干涉過問。

大學畢業那年,我在台北的雜誌社上班,也曾膽粗粗地在會議過程中寫稿,那時候還不是寫報紙專欄而是寫雜誌稿件,亦即純屬份內事兒,是正規工作的一部分,至少我心裏自認,合情合理。可惜上司不作如是想。開會至半途,本來已經眼超超對我看不順眼的他突然變成眼厲厲,繼而眼白一翻,當眾破口罵道﹕「你這個香港仔懂不懂什麼叫做尊重?我是老闆呀,我在發言講話,你在低頭猛寫,我怎樣保證你沒把我說的話當作耳邊風?」

我沒回嘴,為了飯碗,只好忍氣,唯有在肚裏暗罵香港粗口。

可是,事隔多年了,到了今天,常有機會坐在會議主持的位子上,正如當年的上司,我是不會容許下屬開會寫稿的。

「屁股決定腦袋」,阿寬,原來是真的。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