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09

林燕妮為誰心碎?

第一本金庸
文章日期:2009年2月22日
【明報專訊】《碧血劍》是我第一本看的金庸小說,沒什麼特別原因,只是媽媽的舊同學的女兒借給我看的,她叫做Gloria,我們叫她小名阿堅,跟我很玩得來。

她家是大富之家,但家教甚好,每個孩子都溫良恭儉,全部都是基督徒。那時我們都在香港,她看完了便給我看。

《碧血劍》的人物之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苦戀溫菁菁母親的淒舛金蛇郎君,可是他卻要殺害她一家人。本來要殺人全家的人有什麼好?那就是寫小說人物比情節重要的最佳例子了,讀者們反而喜歡他,為他心碎。哪管溫家死了多少人。

男主角袁承志是名將袁崇煥之子,小說中沒什麼袁崇煥的事,但金庸在後面附了一個長長的袁崇煥傳,悲壯慘烈,哭得我啊,那時年紀小沒有戀愛經驗,只哭忠臣。

後來我和阿堅都去了美國升學,第一個暑假跟她的姐姐和哥哥同住。由於她姐姐只抓她去教堂,臨別時我寫了一張字條給她﹕「Go out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可惜我們兩個小姑娘自從十幾歲離別後,便沒有再見了。

金庸筆下很多動人的角色,他曉得我最憎厭阿紫。那個阿紫,心腸不好無理取鬧,而所取的鬧又一點也不好玩,我連甘心被她折磨那個男角都不喜歡,有什麼值得的?金庸外遊時,倪匡代筆,他把阿紫弄瞎了,金庸不服氣,還她一雙眼珠。倪匡說﹕「我不把她弄死已算客氣了。」可見此姝之討人厭。假如倪匡把她弄死了我會大拍手掌,她的存在是整本書的遺憾,害得我一看見「阿紫」兩個字便急急翻過不看。人之任性妄為,須有條件。金蛇郎君有,阿紫便沒有。她之可憎連累了她的姐姐阿朱,阿朱本來好好的,只因為她有那麼的一個妹妹,她為喬峰而死的悲劇氣氛便相對減弱了。

幸而金庸送了很多扣人心弦的角色給讀者,人物是軟件,情節是硬件。人物不動人,讀者才不管他死活呢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