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9

馬家輝:令人沉醉的孔夫子舊書網


  令人沉醉的孔夫子舊書網
  馬家輝
2009年1月2日信報副刊
  
  聖誕假期到了上海一行,當然不放過機會到舊書店淘寶,找到幾本出版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文學作品,匆匆兩小時,已算收穫不錯了。
  
  近年在中國大陸愈來愈難買到有意思的舊書,稍有看得上眼的,通常索價奇高,根本買不下手,去年初到上海一間舊書店,相熟的老闆從櫃內取出兩頁張愛玲的真跡親筆信,那是寫給一位台灣編輯朋友的,老闆開價每頁人民幣8萬元,問我買不買,那時候正值恆指兩萬五千點,手裡有點餘錢,倒真想一咬牙將之買下,但最後仍是捨不得。萬料不到的是,人算不如天算,恆指其後江河直瀉,我賠了不止十頁張愛玲真跡,早知如此,不如把錢花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面。
  
  此番在上海見了一些學界朋友,談到舊書買賣,他們不約而同推薦「孔夫子舊書網」(www.kongfz.com),並說每日必到網上瀏覽至少一遍,收穫之豐富,絕對不遜於閒逛舊書店。
  
  全國最熱舊書網
  看來我真是孤陋寡聞,竟然不知道該網站的存在。回到酒店連忙上網查一下資料,始知該網創建於六年前,號稱擁有九成中國古舊書網絡交易份額,就瀏覽量而言,每天到訪的獨立IP超過二十萬人,瀏覽頁數則達一百萬以上,在2007年,更在中國商業零售網站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位,僅次於淘寶網。  
 
  不上則矣,一上即停不了手,這是我瀏量孔夫子網的經驗。那夜在酒店房間內,本來打算看個半小時便出門吃晚飯,結果呢,左右鍵單擊,看得如痴如醉,竟然忘記了肚餓,待得清醒,瞄一下鐘,已是晚上九點多了,整整坐在計算機面前三個鐘頭,可見該網對我這類人來說實在魅力十足。它的最大魅力,不消說,在於內容豐富,網站分為「珍本拍賣」和「大眾拍賣」兩個區域,前者賣的是古書和名家簽名本,後者則包羅萬有,從馬克思《資本論》到馬家輝《江湖有事》皆備,檔次高低不分,任君自選。
  
  虛擬世界的驚喜
  對愛書人而言,這樣的網站簡直等於購書天堂,怪不得才創辦數年即人氣急升,如果加大力度做宣傳,發展潛力必更無限,因為中國各市各地的舊書店已買少見少,跟足浴店的增加呈反比趨勢,而且,新書店雖然動輒有五六層樓高,但擺售的書愈來愈集中在主流種類之上,對博覽之人已毫無吸引力可言,唯有在網上另闢新天地,在現實人間失去的,在虛擬世界找到補償,不亦快哉。
  
  另一值得注意的現像是:在大陸網站內還可以買到港版禁書,
淘寶網和孔夫子網皆有,書價雖然較貴,一本原價港幣80元的書,賣到100元人民幣,但省了自由行到香港買書的旅費和時間,亦甚值得。
  
  此番我也去了成都,一位讀者捧著一堆港版書來找我索簽名,我吃了一驚,問她如何買得,她說是在淘寶網買的。我的書,雖沒被禁,但在內地書店沒有出售,想不到網上空間給了我另一條跟內地讀者溝通的管道,我愛網絡,這便是最好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