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9

歐陽應霽與火車一起“心跳”

也算春運
文章日期:2009年2月2日
【明報專訊】春節好好在家,翻江倒海收拾整理舊物,觸發漫天思緒在春運。
根正苗紅的我,當年第一次長途火車之旅,竟然是從九龍尖沙嘴車站北上,到湖南湘潭韶山毛澤東的故居參觀學習。
那是火紅的革命時代,作為初中學生的我不知怎的上了這班進步的列車,直抵革命聖地。實在學習了什麼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韶山地傑人靈,村前村後綠油油得十分刺眼,還有的是買了很多很多竹製的毛主席像章回來分送給革命小戰友,革命原來是一種時髦流行。
數年之後大學一年級的火車經驗,是與初戀女友純情歐遊。抵達第一站倫敦,約好中學時代最疼我的老師在King's Cross St. Pancras古老火車大站等候。從沒概念火車站可以有這麼大,也不曉得原來工業革命時期那些玻璃屋簷竟然愈老愈迷人,結果天黑了風猛了小女友急得快要哭了,我還呆呆的看那進站離站的列車,以及那些或慢條斯理或行色匆匆的旅客。
之後的十數年間,不同的車站不同的月台不同的季節早晚,長程短程,我成為了當中的旅客,始終把火車作為旅行交通的第一選擇。
印度的火車頭等還是像面壁的監獄,為了保安原因,車務員竟然建議我們行車中把門鎖上。瑞士火車以準時見稱,我卻偏偏遇上十年難得一遇的小火災。為了完成大學畢業論文,從九龍到北京車程三十多小時的二等硬臥還有下鋪的同胞狂抽煙狂吃大蒜。為了聽Amtr ak汽笛聲故意從紐約花了整整一天北上多倫多。在東京上了夢中的子彈火車竟然沉沉大睡錯過了在京都下車?為什麼是火車?為什麼鍾愛大大小小火車站?大抵是那行走中的鏗鏘節奏與心跳最合拍,大抵月台分秒上演的悲歡離合最是尋常生活滋味。春運春運,一發不可收拾。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