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7

馬家輝。歷史紀錄與薪火相傳。

K,
  轉貼一則馬先生的文字﹐或許對海南推動本土意識會有幫助。
馬家輝:歷史欠紀錄 薪火難相傳
【明報專訊】(2007-05-07)
香港作為一個移民城市,有人選擇離開,有人選擇留下。資深傳媒人馬家輝形容,香港的本土意識很 dynamic(動態),但整體而言不單未有倒退,反而不斷累積,但他擔心本地對「本土意識」課題欠缺歷史紀錄,連教科書亦不會提及,成為本土意識薪火相傳的隱憂。
天星事件一度激起市民的憤慨,可是鐘樓一拆,氣氛隨即冷卻,本土意識會否是曇花一現?
馬家輝解釋,「每場社會運動都有一個爆發點,例如馬丁路德金發起黑人民權運動,是由一名女子 Rosa,在巴士上拒絕讓座給白人而引起,雖然之前沒有行動,難道就算淡薄?」他又指保衛天星行動,不直接等於本土意識,只是集體行動( collective action)」,本土意識的定義,還應包括對本土的認知和感情。
馬家輝續稱,香港作為 open economy(開放型經濟),與外邊有緊密關係,令本土意識變得 dynamic,「台灣人會叫自己『台灣人』,不是『中國的台灣人』,我們會叫自己做『中國的香港人』,受中國影響」;香港還有一批「海歸幫」,「他們家住中環、金鐘,講普通話,留在香港只為吃、喝、玩、樂、掘金, 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Hong Kong(他們才不關心香港),但他們正正掌握資源與平台,令本土意識受到壓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