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7

海口新埠島開發保留村莊

K,
這是《海南日報》的一篇評論﹐有人開始關注新與舊在這個綠島上的融洽了。
  我們關于觸摸真海南運動的建議﹐得到了官方的局部認同。海南省旅游副局長﹐周末去定安研討旅游﹐將中新社“發現”古城人文旅游價值鄭重提出來﹐呼吁保護。
  島上﹐反應真快﹐是吧。真開放﹐有活力﹐我喜歡。
新埠島開發保留村莊意義非凡
2007年05月28日 09:12
海口新埠島的開發,頗引人注目,不僅因為開發的難度,也因為以往開發的波折。現在,《海口新埠島控制性詳細規劃》出臺了,意味著新埠島的開發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是海口城市開發的一件大事,值得關注。而這個規劃中,有一點更值得說一說,這就是新埠島將保留具有當地歷史人文特色的3個村莊,以作為“歷史記憶”。此舉對海口的城市開發,意義非凡。
  在海口的城市開發歷史中,類似這樣的保留村莊之舉,好像從未有過。新埠島的創舉,反映了管理者在城市發展觀念上的可喜變化。
  眾所周知,保護與合理利用城市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世界絕大部分城市都採取的發展戰略。但保護和利用,卻大有學問。過去人們的一貫做法,往往是只注重對文物古跡、重要的建築進行保護,而對能夠代表和反映一個特定的歷史時期或一種生活環境的區域整體,卻缺乏保護意識,例如只注意保護某幢古建築,卻不注意保護古建築周圍的環境面貌,結果便是古建築成為突兀的存在,缺乏了整體的協調美;又如只重視保護那些標誌性的歷史文物,卻不注意保護那些不太有名的歷史街區、各種人文遺跡,等等。這樣做的結果是使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舊面貌、老環境蕩然無存,造成了城市特色的消失和歷史文脈的斷裂。
  目前,人們對城市歷史的保護觀念,已經從簡單的保護重點建築轉向保護成片的街區,從簡單的保留硬體設施向硬體與活動、文化氛圍共同恢復。人們認識到,某些單位建築儘管並不是很特殊,但它們共同形成的一個群體與其所處的環境、所包容的生活形成了一個不可複製、不可再生的獨特文化現象,更能生動地反映歷史的真實景象,所以也是值得保護的。以新埠島保留村莊為例,如果將3個村莊完整地保護下來,以後當新埠島開發全部完成之後,即使新埠島的面貌與現在全然不同,當人們一走進這3個村莊,就仍然能夠認識到新埠島的舊曆史,能夠觸摸到新埠島的歷史脈搏,能夠感受到新埠島前人的生活氛圍。這種效果,是只保護一兩幢舊建築絕不能達到的。這就是整體保護的好處。
  當然,對於一些代表城市歷史的東西,只提保護不提利用,也是不行的。不利用而任其自生自滅,只會導致保護物件不斷衰敗,最後只能是拆掉、毀掉,這樣就達不到保護的目的。因此,只有使用才能更好地保護。新埠島控規中保留的3個村莊,應當如何合理利用才能有利於長久存在,值得有關部門好好思索一番。
  海口現在已被評為歷史文化名城,這既是榮譽,更是壓力。海口市除了歷史文物、古跡較多外,具有地方歷史特色的街道、建築群和人文遺跡也非常多,面臨的保護任務非常重。而海口又是一個開發中的城市,城市建設日新月異,破壞與保護的矛盾非常突出。如何在城市開發中保護前人留下的這些“老東西”,使我們生活的這個城市既新又舊,既現代又古老,既充滿現代化資訊又歷史韻味濃厚,是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國內外一些城市已經做出了一些成功的探索。我們希望海口也能給我們一個完美的答案。新埠島保留村莊之舉,無疑讓我們看到了這種可能性。作者:吳卓
來源:海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