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7

梁文道。思沙龙。香港。去殖民。

台北 民眾日報【記者池傳勝中壢報導】20070526
元智大學與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之元智思沙龍,將於28日正式登場,第一場講題是「你所不知道的香港--香港那尚未開始的去殖民工程」,由香港知名媒體工作者、節目主持人梁文道先生主講, 龍應台教授將擔任主持人。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清華、成功、逢甲等大學合作策劃舉辦「思沙龍」http://www.civictaipei.org/WF_NewsContextViewer.aspx?newsid=67,培養具國際觀及世界觀的青年學子。元智大學規劃於5月底至12月陸續舉辦符合元智校風與需求主題思沙龍演講,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引領學生從歷史的、人權的、科學的、文化的、全方位的角度關懷全球議題,期望透過思沙龍的模式,讓台灣的年輕人將世界公民的理念內化至心中,睜開眼睛環顧我們週遭的一切,一方面能以前瞻性的批判思考解讀台灣的現在及未來。
元智大學社會系系主任王佳煌表示,「思沙龍」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客廳,思想激盪的「左岸」,人類全球社區的種種成就和問題,不論是地球資源的瀕臨枯竭、種族衝突和貧富不均的矛盾、文化多元的深層意義、戰爭的威脅、人權價值的維護等等,都是「思沙龍」探討的議題。「思沙龍」也是激發青年思想同時要求實踐的實驗室,從思想中,青年人開拓國際視野。從實踐中,青年人學習到知識傳播的方法、獨立思考的能力、說服和論辯的技術。更重要的,在過程裡得到品格的鍛鍊。從思沙龍走出去的青年,要是一個有品格,有知識和國際視野,具有深刻人文關懷的世界公民,能深入用心關懷台灣與世界的發展。
首場元智思沙龍的主講者梁文道先生曾任香港商業電台台長,創辦「牛棚書院」。現於鳳凰衛視中文台《鏘鏘三人行》節目擔任與談、《網羅天下》節目擔任主持人,並為香港有線電視台《香港刺針》特約評論員,2005年起擔任香港電視台《頭條新聞》節目主持人。1995年開始參與工運、社區、文藝、反戰運動等不同形式的社會運動。在多份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中文報刊雜誌上發表評論,其中肯的態度深受讚許,有「文化教父」之譽。
梁文道先生除以“你所不知道的香港─香港那尚未開始的去殖民工程”為主題演講,並探討,香港在接受了一百五十年的英國殖民與十年的中國「回歸」,香港人的心理轉變,如何接受與認同?如何確認自我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