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7

廣東民樂。《鳥投林》。




K,
一邊整理老師的照片﹐一邊聽到一段廣東民樂《鳥投林》﹐和片子很貼呵。
都說倦鳥思歸﹐其實“歸”本身就是有趣的游戲﹐何必非言“倦”﹖


廣東民樂《鳥投林》﹐易劍泉作於1931年,是廣東音樂興盛時期的代表作。樂曲以清新優美的旋律,描繪了夕陽西下,百鳥歸巢的動人場面,展現了富有詩情畫意的南國風光,全曲靜中有動,樂曲形象而富有生氣。

樂曲一開始是一段恬靜的旋律,表現了幽靜的森林暮色。然後突然出現一陣鳥鳴聲,這是一段華彩,猶如群鳥滑翔,投入林中。夜暮降臨,森林逐漸安靜下來,但巢中尚有鳥聲。曲終之前,突然一聲鳥鳴,表現還有一隻小鳥沒有入睡。

民樂鑒賞家說﹐欣賞鳥投林﹐要點是個“投” ﹐體會歸鳥飛向安樂窩時﹐那種自由飛翔的神態和安適﹑愉悅的情趣

有記載說﹐最初演出時﹐鳥叫聲用灌水的陶瓷小鳥玩具吹出。高胡演奏家劉天一﹐以高胡奏出的鳥叫聲﹐出神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