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7

海南估計百萬畝天然林被砍

K,
綠島怎能不護樹?從今天起﹐我們要開始追問。一層層﹐問到島人心痛﹐奮起為止。小才子﹐在醞釀。
海南林業部門估計全省有百萬畝天然林被砍
中新社海口六月一日電(記者 關向東)“保守估計,海南已經有一百多萬畝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被砍”﹐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孫文,一日透露上述資訊。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將於七月初,展開《森林法》和《海南省林地管理條例》執法檢查暨二00七年海南環保世紀行活動,一日檢查組召開了前期動員會。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工委調研組,今日提供了一份《執法檢查前期調研報告》。報告稱,海南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經歷了幾次大規模砍伐和破壞後,從建國初期的一千二百五十九萬畝,八0年代末期減少到五百七十萬畝,九0年代初海南開始封山育林,逐步恢復到九百八十九萬畝。
然而,二000年以來,砍伐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和天然灌木林栽種經濟林地行為加劇,林邊蠶食、林間種植、盜砍嚴重,且打擊不利,許多地方二十五度坡地被砍成了“和尚頭” 。
目前,因有十二個市縣林業主管部門,對本轄區內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被毀的情況不太清楚。故海南省林業部門通報的,只是初步估計數字。
本次執法檢查組長、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德春今日表示,是次執法檢查的具體內容是:自然保護區、其他天然林區及二十五度坡度以上坡地封山育林區的劃定、保護、管理情況,包括做法、經驗和存在的問題;查處違法毀林案件的情況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