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7

戛然而止。生命。生活。美好。哀傷。



















中新社海口七月五日電 題:為了生活更美好卻戛然而止的生命
——海南南海農場水井坍塌事故三人遇難記 
  中新社記者 關向東
  海南南海農場水井坍塌事故中,又有兩名落水遇難者遺體,今晨十時四十分打撈出水;三位遇難者追悼會今日下午在南海農場醫院舉行,遺體隨後下葬。  
  據悉,三位遇難者黎春華、周振華、莫文紅,均是四十歲左右的青壯年,他們是海南農墾南海農場職工,于四日下午二時四十分農場一區四隊公共水井坍塌事故中,落井遇難。同日,還有四人重傷,四人輕傷,被送往海口農墾醫院、瓊海加積醫院和南海農場醫院,目前無生命危險。
  海南農墾總局副局長郭欽宜,五日上午前往現場指揮打撈,向遇難者家屬送去慰問金,安排當天起向事故所在連隊運送飲用水,並考慮在當地挖掘新的飲用水水井。
  郭對記者說,海南省安全監督局已確定本次事故為意外安全事故,海南農墾總局將全力醫治受傷職工,撫恤遇難者家屬。他同時表示,農墾職工存在著安全意識不太強的問題。
  國營南海農場成立於一九五八年,位於定安縣境內,是一個橡膠專業生產農場。
  七月四日,農場一區四隊十幾名職工,乘一號低氣壓通告日不用割膠,決定清理已經渾濁的連隊公共水井。
  該水井修建於一九八八年,直徑約四米,水深約十米。平時井口以丁字型鋼筋水泥架,托住水泥預製板井蓋,保護飲用水的潔淨。
  是日午後,水井清淤完畢還原泵水系統。兩位職工在井下接應,另九人站在橫貫井口的丁字架,用繩索拉著水泵和不銹鋼水管輸往井下。下午二時四十分,水泥橫樑突然斷裂,所有人員全部落井,預製板隨之砸下水井。
  南海農場公安人員接警後下午三時趕往現場,定安縣公安局、武警海南總隊海口市支隊、定安縣中隊亦現場實施救援。至下午五時許,八名傷患被陸續救上來,黎姓職工證實已死亡;莫、周兩位職工被預製板壓住,難以施救。
  據南海農場王副場長介紹,農場連夜抽調大型水泵。今晨七時開始抽水,並借調挖土機現場工作,由定安縣消防官兵展開作業,並于十時四十分將最後兩位遇難者遺體打撈出水。
  記者現場所見,南海農場一區四隊以橡膠生產為主,也種植香蕉、胡椒等經濟作物。農場職工居所是在集體建設的聯排平房宿舍,本是一個安寧的農業生產單位。
  在宿舍區,建場時即落戶的一位阿婆,哀傷地感謝記者前往探訪,她說:幾十年了,從未出現過這樣的事故,出事的人都是家中的頂樑柱啊。
  颱風過後的天空格外晴朗,隊裏一片寧寂,人們都去南海醫院參加追悼會了。
  一場為了讓生活更加美好的勞動,卻令美好的生命戛然而止,人們會從中悟出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