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7

救起男人的女人們

南海水井坍塌事故:救起男人的女人們
  中新海南網7月6日電(記者 關向東)海南南海農場一區四隊水井坍塌事故中,八名落井的青壯年得以在第一時間獲救,源于隊裏女人們及時有效的施救。
  今日,海南天然橡膠產業南海分公司馮副經理與記者連線,講述了水井坍塌發生後最初二十分鐘,一區四隊老老少少,特別是二、三十位女人們,奮不顧身救親人的故事。
  馮經理介紹說,南海農場一區四隊二十多戶人家,四日當天一家出一位青壯年,以做公益的方式清理連隊的公共水井。
  午後,水井清淤完畢還原泵水系統。兩位職工在井下接應,另九人站在橫貫井口的丁字架,用繩索拉著水泵和不銹鋼水管輸往井下。二時二十分,水泥橫樑突然斷裂,所有人員全部落井,預製板隨之砸下水井。其中三人當場死亡,另有四人重傷,四人輕傷。
  當時,站在井邊未有墜井的一位職工,飛跑回隊裏報告,主管主任即刻敲響了鐘聲。
聞訊,村中男女老少,尤其是二、三十位有親人參與清淤的婦女,情急之中紛紛奔向事故現場。
  據馮經理介紹,通常水井清淤要抽幹井中之水。但抽幹的井水,會以每小時一點五米的速度回升。當時,幾位重傷者臥在井底,如不及時救出,即會有人溺亡。
  他回顧說,當農場公安接警從十二公里外二十分鐘趕到出事地點時,女人們已經七手八腳將八位生者救出了。
  其中,一位被救起的重傷職工對妻子說:不要走啊,還有人在井底。

  四日當天,恰是一號低氣壓海南登陸,大雨將一區四隊通往場部唯一的土路,泡得鬆軟。
  當時,定安縣城來的救護車,進不了隊;武警的車輛,也打滑在中途。南海農場兩部四驅車,成了擺渡車:女人們七手八腳,將傷者抬上車運出來;載著救助人員和器材,車輛又開向事故現場。
  南海農場場部顏司機告訴記者:從出事開始,二十四小時內,僅他駕駛的這部車農夫車已經進出現場十多次。
  據介紹,為了當夜仍躺在井底、泡在水中的兩位遇難兄弟,南海農場派出一名副場長,連夜進瓊海加積調運抽水泵及大型鋼絲管鉗。
  五日晨,抽水之後,農場的五位職工下井,搬開壓在遇難者身上的大石,終於讓兄弟全屍出水安葬。
  據場部介紹,遇難的三位職工,年齡均在四十出頭,身後都留下了妻兒,除了黎姓職工的十七歲兒子在深圳打工,周姓職工的一兒一女分別是三歲、四歲,莫姓職工的一兒一女為三歲、六歲。
  頓失親人的女人、孩子,原本寧靜幸福的生活霎時黯然,未來時日他們將如何度過?訪問之時,記者感同身受。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南海農場水井坍塌,是一場難以預計的意外事故。事故發生之後人們自發的救助,則是一場人間真情溫暖的流露。但願,這溫情能夠在未來,扶持著痛失至愛的女人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