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7

科學態度。保護。天然林。

K,
其實﹐本周一直在調度這次環保世紀行的報道﹐兩位小才子﹐兩路人馬﹐本部也有配合評論。然﹐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遇到台風掃蕩海島﹐遇到南海水井生命的流逝……人生無常﹐大約就是如此吧。
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當下很真切。很困擾。
可是﹐我們還是活在陽光下﹐是麼﹖那些樹們﹐那片林子﹐還是我們的心愛。

請用科學的態度保護天然林!
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07-07-06/85102.html
2007年07月06日 07:45
  目前海南省正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及《海南省林地管理條例》執法檢查暨2007海南省天然林環保世紀行活動。從2日起,由省人大代表、林業廳、農墾總局以及新聞媒體負責人員組成的執法檢查組兵分三路,分赴三亞、瓊海、儋州等12個市縣進行執法檢查。
  之前據省林業部門估計,全省已有100多萬畝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被砍,許多地方25度坡地以上的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幾乎被砍光。而這兩天媒體通過檢查陸續披露不少市縣、鄉鎮自然保區遭砍伐嚴重,自然保護區顯得徒有其名。可以說,海南天然林已遭到嚴重破壞,要採取措施制止砍伐行為,有效保護天然林,這是此次執法檢查的背景和一大出發點。
  然而,我們要問的是,此次天然林執法檢查活動僅僅是一次聲勢浩大的發現執法問題、提出行政處罰方案、加大執法力度的過程嗎?法固然重要,但是,法是一切嗎?問題的根本到底在哪里?
   愛護我們的綠島,除了“法”與“罰”,這種“尚武”的方法;有沒有更貼心的,更加“尚文”的方法呢?  
筆者認為,保護天然林,建設生態省、綠色島,不能演化又一場形式主義的“運動”,我們應當在科學的基礎上,以科學的態度,著眼于長遠的海島森林保護。要考量的是,此次活動是否有意識地列入維繫海島自然森林生態迴圈、生態平衡的整體規劃與佈局之中?
   滄海桑田,我們的綠色之島從誕生之日起,作為一個獨立的地理單元,脆弱但是堅強,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自我平衡的機制。科學上言,就是自我平衡的“模型”。
  作為海島公民,我們瞭解這個“模型”嗎?我們知道它的生態自我平衡點,到底在哪里嗎?保護的概念到底有哪些?對於天然林,不砍不伐,就是保護嗎?這個島嶼的水土涵養與天然林之間的關係,有沒有科學的、量化的描述?
   據報導,國際上關於天然林地保護理論很多,在美國最大的國家森林公園黃石公園,自然的山火是不施救的。因為,當地人認為山火是自然平衡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適者生存”法則的鐵血實踐。它們相信,“堅強”的種子,才能浴火重生;而過火後的土壤,會有驚人的能量轉化;當陽光、土壤、種子再一次結合之後,新的森林生態,更加生機勃勃。反倒是,如果因為施救保護了天然林地的“老弱病殘”,整個天然林的品質會下降。  
據悉,此次執法檢查活動是堅持生態省發展戰略的客觀需要,是在充分考慮建設生態省和綠色之島的前提下進行的。既如此,筆者認為此次活動除了對自然保護區、天然林區保護管理情況、查處違法毀林案件的情況進行檢查之外,更應該詳細瞭解島內天然林與其他經濟林的比例、分佈情況;對建設生態省、建設綠色島而言,要明確如何進一步科學規範地保護和發展天然林和次天然林;瞭解建設綠色之島的目標,從當前實際情況來看是否可行?等等。
  從此次執法檢查活動上看,由於“時間短,要檢查的地點又多”,一路下來難免顯得走馬觀花,看過則已,僅限於瞭解這裏的天然林被破壞多少,那裏的天然林有多少沒被破壞。與此同時,對當地情況檢查,往往過於強調禁止砍伐,對砍伐行為要求懲罰等等。
  此外,如今保護天然林和次天然林,是為了防風固沙、水土保持等作用,以達到保護整個生態自然環境。因此禁止砍伐天然林、保護和發展天然固然不會錯,然而對於許多林區村民和企業賴以生存的橡膠、芒果等經濟林,該限制種植,還是鼓勵發展?如何實現在發展的天然林同時,讓林區的百姓能夠改善生活?這些都需要從整個自然生態迴圈的角度去考慮。總之,為了建設生態省、建設綠色島,有效保護天然林,不僅僅在於禁止砍伐。
  作者:楚劍、曉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