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7

楊德昌。蔡琴。TAIPEI STORY.



K,
  聞聽﹐楊德昌去世﹐第一反應是﹕蔡琴﹐未來的時日該如何渡﹖﹗
  那一年﹐電影《青梅竹馬Taibei Story》,第一次教我們知道了楊德昌﹑侯孝賢﹑朱天文﹑吳念真和蔡琴。其實﹐飛揚﹐青春﹐都一樣。
  之後﹐聽說蔡琴﹐嫁了少年氣盛的才子導演楊﹐而她的《恰似你的溫柔》﹐和鄧麗君的《甜蜜蜜》﹐那時在校園里隨處可聞。幾多﹐青澀男女﹐隨著歌聲﹐望了月光﹐憧憬著那屬于自己的溫存。
  好像﹐八十年代﹐我們的校園話題﹐總也離不開台灣的歌壇﹑影壇。那也是羅大佑與張艾嘉﹑秦漢﹑秦祥林與林青霞﹑鄧麗君與成龍﹐一對對才子佳人苦戀的時期。那時﹐雙十年華的一班小女子﹐讀著唐詩宋詞拍著曲兒﹐遠眺著隔岸才子佳人的情事﹐私下里靜候著﹐遇到自己男主角的那一刻。龍老師說的﹕純純的愛情。就是那樣﹐八十年代。
  可﹐眼見得起高樓,眼見得宴賓客,眼見得樓塌了。蔡琴呵﹑張艾嘉﹐林青霞呵﹑鄧麗君﹐可知道有幾多懷春女子﹐陪著她們一起“失戀”麼。
  實在很困擾。
  知道蔡琴﹐是被那段情狠狠傷了。離開了楊德昌﹐似乎有好一陣子﹐聽不到她那婉轉的歌聲了。相信嗎﹐歌聲給人的力量﹐是可以刻進年輪的﹕小女子只記得﹐蔡琴的一盤《恰似你的溫柔》﹑張雨生的《大海》和《你的未來不是夢》﹐是八八年陪伴小女子乘船﹐第一次駛向綠島的“伴侶”。從此﹐歌聲﹐沒離開。
  一直﹐很悲憫蔡琴﹐就因為她曾經嫁了內心輾轉﹑思緒飄忽﹑才情噴涌的才子楊。嫁了﹐又離開﹐再也不嫁﹐只因“從此無人似郎君”。她﹐病了﹐好了﹐又複出﹐珍珠樣有了光華。莫非﹐傷懷如蚌﹐可孕珠淚﹖但是﹐情歌女皇﹐從此不言情。好苦。
  當下﹐時光﹐如果﹐回流﹐才子歌女﹐會不一樣麼﹖
  人生﹐殘念﹐誰沒有﹖em>  
some link:
http://gb.cri.cn/6851/2005/06/15/Zt1325@583974.htm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6851/2005/06/15/Zt1325@5839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