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7

耿兄。LIli。臺北。胡適紀念館。


http://hi.baidu.com/lili0898
中新社臺北七月六日電 題:臺北胡適紀念館遊記
中新社記者 王辛莉 耿軍
在中國近代史上,胡適是一位自有其地位的人物。
位於臺北“中央研究院”的胡適紀念館,每逢週三和週六開放,為慕名者提供一個實地感知的機緣。
胡適紀念館由故居、陳列室和墓園三部分組成。坐落“中研院”內的故居,一層平房,白牆藍窗,室內陳設保持胡適在世時的原貌。與故居相鄰的陳列室,系一九六四年其美國友人吏帶先生捐建,共展出胡適的情感世界、學術文化成就、胡適與近代中國、胡適與雷震四部分,及部分生前使用物品、文稿、信劄等。墓園位於與研究院一條馬路相隔的青山坡上,與故居遙遙相望。
推開故居大門,客廳裏赭紅色書櫃、卡其布沙發,陽臺上的老式滕椅……一一映入眼簾。與客廳一屏相隔的餐桌上放著碗勺,旁有字牌:胡適的早餐:一碗稀飯,一片麵包,一碟菜,一杯橘子水,一杯咖啡。一如胡適的為人,清淡求真,中洋相容。
故居最多的是書籍,每一面可利用的牆壁,幾乎都為書所占。紀念館工作人員莊茹蘭小姐告訴記者,胡適在北大的藏書有百多箱,但來台時匆匆僅帶出二十餘本,其中有《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杜甫詩》和《水經注》等,故居書籍,多是胡適來台後購置、搜集或朋友贈送。
胡適藏書,中外古今,文學、哲學、藝術、宗教等無一不涉。書房和臥室的書是他經常翻閱的。書房裏,一排古典書籍,泛出黃色,帖著標籤,恍覺老先生已離又未離。數本一九二五年出版的《北大研究所國學門週刊》外觀較新。
胡適心系北大。一九一八年,二十七歲始在北大任教,開展白話文運動,研究古典小說,批判舊禮教。四十一歲擔任北大文學院長,創辦《獨立評論》;五十六歲出任北大校長。陳列室收藏胡適六十八歲生日錄影,他在致辭中表露了對北大的追憶和展望之情。
胡適是“五四”新文化運動啟蒙者群體中的一員。學者周質平在紀念館簡介手冊撰文稱,胡適的精神即為自由與理性,他的一生終極關懷是中國文化的重建和再造。陳列室的一圖一文一物,印證了胡適為這一理想,如何踐行“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諾言。
“為何不重印胡適《嘗試集》手稿本?”一位年近六旬的訪客向陳列室工作人員詢問。《嘗試集》是胡適最早用白話寫詩的集子。這位陳姓臺北市民說,他初中讀《胡適文存》,後來看《自由中國》。念台大一年級時,胡適去世,他特地前去瞻仰。他敬重胡適“開風氣之先”及“一生與太太不離不棄”。幾十年來,他每年多次來紀念館參觀,並把胡適的出版紀念物帶給在美國的兒子。
胡適喜歡白色。墓園以白色鵝卵石鋪面,四周是白色正方形廊簷,正面圍牆上懸掛一塊白色大理石,上面雕刻著蔣介石先生親筆“智德兼隆”四個金字。兩棵長青松柏佇立墓園前兩側,中間一花台,雛菊蔥蘢,聊作祭奠。
沒有宗教信仰,他的墓園顯得簡樸純粹。而有太太和兩個兒子相伴,他的墓園卻是溫暖祥和。
胡適,一八九一年生於上海,三至四歲隨母來臺灣探父,曾住台南和台東,五歲回祖籍安徽績溪讀私塾,二十歲留學美國,一九一七年學成歸國,後又數次去國遊學,直至一九五八年,回台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在家中招待朋友時突發心臟病逝世。終年七十二歲。
胡適的墓誌銘亦簡白:這個為學術和文化進步,為思想和言論自由,為民族的尊榮,為人類的幸福而苦心焦思,敝精勞神以致身死的人,現在在這裏安息了……形骸終會化滅,陵穀也會變易,但現在墓中這位哲人所給予世界的光明,將永遠存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