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8

放低自己

人際關係教育
文章日期:2008年1月22日


【明報專訊】我認為除了愛情應列入中學教育之外,人際關係也有必要。

香港教育有性無愛,已很可笑,明知新一代青少年過分自我,部分更因沉迷打機而變得自閉,愈來愈不知如何與人相處,為何不早點把人際關係列作必修課程?

通識教學也是偏重知識性的,年輕人出來社會工作,遇上最大的困難通常不是做事,而是不懂做人。

我們不單不了解別人,連自己也不怎樣了解

如果大家很了解自己的話,就不用看什麼生肖星座書來了解自己的性格,也不用玩那些似是而非的心理測驗。

簡舉如做服務行業,已要懂得人際關係,不論做侍應、店員或是公關,如果不懂得與人溝通,工作做得不好,自己也不開心。
做創作更加需要對人性有認識,就算發明星夢,想做演員,平時自我到表情也不多一個的,怎可能七情上面去演其他角色?

年輕一代的演員演技不佳,絕對跟過分自我有關。他們不止不會演別人,連演自己也不討好,因為他們本身也不是個討好的角色。

演戲不好的,都嚷要去念戲劇,卻忽略了最好的教材,就在自己身邊。

不理別人死活的人,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好演員。自己不能放低自己,多好的老師也無法令你放低。

最後是人生經驗讓我們學會如何做人,讓我們知道如何在保持自我的情下與人融洽相處。


年輕時總是以為不肯妥協就叫做有性格有自我,認為即使是一事無成,也因為沒有犧牲自我,是值得的。

真正有作為的人,不但沒有失去自我,還會令其他人放低自我去為他服務

教育無法帶給我們的,只能用自己的人生去學懂。

[阿寬 ahhfoo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