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9

a link:立此存照:20090313温家宝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面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
——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
——我们的目标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但是,这是由市场和我们自己决定的,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加压力。
——关于(在港)实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方案,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制定工作,经国务院批准以后,将尽早实施。……在这里我也想清楚地表明,港珠澳大桥融资问题已经解决,各项准备工作加紧进行,年内一定开工。
——我深知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乞火莫若取燧”,就是说向人借火不如得到燧石;“寄汲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
——对于台湾参与涉及台湾同胞利益的一些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比如像世界卫生组织,我们会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愿意就此进行协商。……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到那时既使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我们的财政赤字还在可控的范围内,债务也是安全的。……在整个财政运行当中,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包括你讲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我们都将会实行全程监管,并且向人民公开。
——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涉藏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如果大家查一查1987年达赖喇嘛在美国发表的“西藏五点和平计划”和1988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的“七点新建议”,那里都明确讲到,要中国军队和军事设施撤离西藏,要立即制止汉人迁入藏区,已经进入的要撤离。白纸黑字,达赖喇嘛要纠正是可以的,但是要赖是赖不掉的。
——我希望在这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中,最不发达国家千万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因为他们的贫穷不仅是他们的痛苦,也是发达国家的不安和世界的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