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9

a link:普立茲得主難逃裁員 看門狗仍會咬人

K,
兔死狐悲,感同身受。
記起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在今次博鰲論壇上講的一句良心話:
不能轻易裁员。因为我认为裁员对于公司来说是必须的,但是被裁员的人,也许对家庭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也许有些家庭的主劳力就是他,一旦他失去了工作,也许这个家庭就发生了重大的转折,子女可能就发生了重大的命运的转折。所以我提出可以减薪,但是尽可能不裁员。
http://finance.qq.com/a/20090419/000184.htm


普立茲得主難逃裁員
艱難時刻大獎揭盅 《紐時》贏5獎

文章日期:2009年4月22日

【明報專訊】在美國報業不景、裁員消息接踵而來之際,美國報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昨揭曉,《紐約時報》贏得14獎項的其中5獎,成為大贏家,但今年的普立茲獎卻多了一份淒酸感概,有得獎者原來本年初就被裁掉,要轉當網站記者;有得獎者則為同僚即將被裁而傷感萬分。

普立茲獎執行長格里斯勒(Sig Grissler)昨承認,當前是報業艱難時刻,但得獎報道證明報章仍維持高質素新聞報道,他說﹕「看門狗仍然會吠,仍然會咬人。若不是有報章,誰會每天都在做這工作?」他拒絕估計報業的未來,但說難以想像沒有報章的日子。

「看門狗仍然會吠會咬人」

要賣大樓的《紐約時報》獲得5獎,分別是最佳突發新聞、調查報道、國際新聞、新聞評述及特寫攝影,令該報累計的普立茲獎總數達101項,是獲獎最多的新聞機構。《紐時》總編輯凱勒(Bill Keller)稱,經濟不景令很多報章削減資源,負擔不起昂貴的偵查報道和海外報道,「但我們卻決定,我們負擔不起的正是不做這些報道。」去年獲得6獎的《華盛頓郵報》今年則只獲最佳新聞評論一項。

3個月前被裁 得獎記者不氣餒

美國報業大受衰退打擊,地區報章更首當其衝。亞利桑那州的《東谷論壇報》(East Valley Tribune)憑揭發當地警長因只顧打擊非法移民,結果耽誤緊急事故及其他執法工作,贏得最佳地方新聞獎。但諷刺的是,負責該報道的一名出色記者吉布林(Paul Giblin),3個月前已被裁,目前當網站記者。他周一採訪參議院會議時,手機幾次響起,令他不得不接聽,始知獲獎消息。「這完全令我很驚訝,我在這行幹了24年了,誰會想到呢?」雖然被裁,但他不怨恨報館,認為裁員是痛苦的決定。「那很令人傷感,我希望我還在《東谷論壇報》,若是的話,我現在應可跟他們一起慶祝。」他周一稍後回到報館慶祝。

該報今年1月改為每周4天發行,裁去140人。失業的吉布林和指導該得獎報道的編輯埃普爾(Patti Epler),連同兩名被裁同僚開設新聞網站,繼續報道亞利桑那州新聞。埃普爾說﹕「就算資源不足,如果你立定心志,仍可做出有份量的報道」。吉布林亦稱,被裁不等於記者的末路。「當我離開時,我並沒懷疑我當記者的能力,我仍然相信我可以做好新聞」。

逆境求存 得獎機構多裁員縮版

佛州《邁亞密先驅報》(Miami Herald)的法雷爾(Patrick Farrell)憑報道海地受颶風吹襲獲突發新聞攝影獎。雖然他對獲獎感榮幸,但提到該報將要裁員時直言﹕「這是數名同事最後一周,我希望可以不用在這氣氛下獲獎」。今次好幾間獲獎報業機構,都要為節省開支而改變發行方式,同獲最佳地方新聞報道的《底特律自由新聞報》(Detroit Free Press)最近便要縮版及改為每周發行4天。

普立茲獎於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美籍匈牙利人約瑟夫·普立茲(Joseph Pulitzer)遺願設立,1970、80年代發展成美國新聞界的一項最高榮譽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