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9

世紀.Mingpao.五十年﹕下一代的良心窗口

世紀.Mingpao.五十年﹕下一代的良心窗口
文章日期:2009年4月25日
【明報專訊】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傳媒百花齊放,超過40多份日報和近700份周刊在本地印行,亦約有100家國際傳媒機構在港設立辦事處。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之一,需要大家好好珍惜及竭力保護
從事新聞工作的朋友更是肩負重任,舉「筆」輕重,向公眾傳達資訊,報道社會情,對關係公眾利益的事情,包括政府的施政,作持平的論述及適當的監察。《明報》亦秉承這責任和情操,陪伴香港經歷了半個世紀,見證了香港和香港人在過去數十年跨世紀風雲多變的成長歲月。
跟很多香港人一樣,我在學生時代已經是《明報》的讀者。當年深感讀一份優質的報紙,可以擴闊視野,提升語文水平,訓練獨立思考。大學畢業後,我投身法律專業,對於言論自由、專業操守、社會利益等課題特別關注,也進一步認識到新聞自由和獨立背後的深層意義和功能。一份嚴謹公正的報紙,除了幫助市民剖析社會問題外,亦能協助反映不同階層的聲音,推動市民大眾關懷弱勢社群,彰顯社會公義。
踴躍發問不怯場
校園記者印象深
雖然各方意見不可能盡同,但《明報》在處理新聞上力求客觀公正及分析詳盡的原則,是令人鼓舞的。此外,專欄名家雲集,妙筆生花;休閒資訊內容廣泛,意趣盎然,這些都是《明報》多年來受讀者支持的要素。憑自強不息、與時俱進的精神,《明報》近年借助互聯網積極拓展讀者群,亦增闢專輯,如《教得樂》、《通通識》等,透過專題延伸家庭和學校的教育平台,關注兒童發展,作為家長,我很認同《明報》在這方面的發展,亦非常鼓勵其他新聞工作者共同努力,體現傳媒造福社會的專業精神。
去年6月,我接受了20多位來自不同中學的《明報》校園記者訪問,跟他們深入談及當前十分嚴峻的青少年毒品問題,更有機會向他們講述政府多管齊下的打擊毒害措施。這些同學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們當中不少已頗有專業記者風範,踴躍發問,毫不怯場。這群校園記者對時事的關注,令我深深感受到,由《明報》舉辦逾十載的「校園記者」計劃,確實對參加者發揮積極栽培作用。我希望《明報》在這方面繼續努力,培養更多有朝氣和關心社會的年輕人,使他們成為社會良心,我當然更希望《明報》與政府攜手,積極向年輕人灌輸禁毒信息。
一紙風行,50年歷久彌新,有賴《明報》上下一心,持守求真重質的高尚情操及求變求精的專業精神。欣逢《明報》創刊50周年之盛事,衷心恭賀及祝願《明報》繼續貢獻香港。
[文/黃仁龍 律政司長 編輯: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