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8

教人落淚的“雪人”

在雪人融化以前
文章日期:2008年9月3日
【明報專訊】兒子升小一,我參加了學校舉行的迎新日。本來,這類活動只是例行公事,沒什麼期望,但學校的精心準備,依然叫我喜出望外。

校長給家長提一個問題,她問:有誰能把一支大頭針,插進一個吹脹了的氣球?

我第一反應是沒可能,以為她說笑。但在座竟有家長覺得可以,而且為數不少。

校長請他們上台,每人派一個氣球、一支大頭針。家長真的把氣球吹脹,然後把針插下去。一如所料,氣球的爆起來,大家都笑了,但慢慢的,竟有人真能把整支大頭針插進去,而氣球並沒爆!

我們嘖嘖稱奇。校長逐一訪問做得到的家長,有何心得。家長說:要找氣球較厚的部分刺下去,速度要慢,下針時要把針轉動……
校長說,教小孩也一樣,你硬生生的把針刺進氣球,氣球一定爆。你凡事硬來,孩子就反抗,教育便不會成功。反而你找到適當的地方下手,慢慢摸索適合孩子的方法,便會成功。

教育要順孩子本性而進行,這完全是我的哲學,但我想不出這個有趣的活動來說明。這也是教育之道──找出適當的方法把道理說得明白。把孩子送進這間學校,讓我放心,因大家理念相同。

學校今年主題是「上好每一課」,我也非常認同。教育不可以操之過急,但一定要有效,每一堂都不應浪費。孩子的光陰是十分寶貴的,學習黃金機會過了,會事倍功半。

最後,她以一張幾米圖畫來總結:趁雪人融化前,好好擁抱他吧!孩子的童年,就像雪人生命一樣短促,小學短短六年,一眨眼便過。我們要好好珍惜這段日子。

這一句,聽得我心也酸了。

[陳惜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