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9

簡光洲:堅持,直至遇上偶然

堅持,直至遇上偶然
文章日期:2009年1月6日
【明報專訊】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第36期
編按:揭毒奶事件第一人,記者簡光洲獲選《南方人物周刊》「2008中國魅力五十人」之一。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時他由記者的「技」談到記者的「念」,特此摘刊他精準清晰的話語。
南:《南方人物周刊》 簡:簡光洲
南﹕先說說你怎麼能接近那些問題奶站的吧,這是個技術活兒。
簡﹕做社會新聞要軟硬兼施,該軟的時候必須軟。在石家莊一個奶站,我跟老闆商量能不能讓我進去看看,他牛氣得很,說不行,意思是萬一我帶了什麼菌,把他的牛給傳染了;商量拍照,他開價8000塊錢。拉我去的當地出租車司機說﹕「你真能忍!要是我,早走了。」我說,「我要是你,也早走了。」可當記者,有時候就得忍氣吞聲。你是去揭蓋子的,誰願意告訴你?所以還得變換身分。三鹿的事情曝光以後,當地供應奶源的村子都有村長村幹部巡邏,一看是記者就把你送走,所以這次我一會兒是買牛的——當地奶農都想脫手奶牛,還是歡迎的;一會兒是債主——摸到一個專賣三聚氰胺的人家裏,他的鄰居說﹕「來晚啦,人都被抓走啦。」
南﹕從新聞學上講,標題裏做進「三鹿」這兩個字是有效信息。從道義上講,你和你身後的報紙有了擔當。回過頭從時間和細節上推敲,這件事充滿荒誕感,但在事態發展過程中,每一寸較量、取捨、抗衡、平衡,都有它真切的不容易。
簡﹕所以我沒有什麼高興的,網上說我是英雄什麼的……他們看不到這後面各種力量的牽制和較量。我說過,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是個偶然;這件事最後以這樣的方式公諸於眾,是個小概率事件。
南﹕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為什麼不是另一個記者或另一份報章第一個點出三鹿的名?聽你的朋友說﹕這些年你一直在努力。說說這些年被槍斃的稿子?
簡﹕(憨厚地笑笑)沒什麼好說的。入了這一行,對整個新聞環境會有感覺,不是所有報道想做就能做的,必須學會妥協;所以對槍斃稿子會有個理解,盡量有一個把握。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用事實說話,採訪紮實,遣詞造句要斟酌。做了三四年社會新聞、批評性報道,沒有一家上門來找我麻煩,說我失實的。另外不能被利益誘惑,有些企業請你去採訪是有目的的,比方僱你做「打手」(攻擊對手企業),這種我一概不介入。新聞媒體是社會公器,不能為私所用……
南﹕你當初入行的理想主要是暴露社會黑暗面?
簡﹕我做的不光是揭醜、扒糞的報道。2005年,抗戰勝利60周年,普京在紅場接見老兵,我特別感動。打聽到當年的八百壯士之一還健在,叫楊養正,91歲,住在重慶,我專門趕過去把他接到上海,寫了《尊重老兵就是尊重歷史》。我就想喚起人們的一種歷史記憶,不分黨派,只要為民族做出貢獻的人都值得致敬。(文章經刪節)
文 李宗陶
媒體良心自此成為眾數
簡光洲專訪

文章日期:2009年1月6日

【明報專訊】2008年,對簡光洲來說,是難忘的一年。這一年中國發生了許多大事,簡光洲有幸躬逢盛事,他南征北戰四處採訪,風塵僕僕行走天涯,辛勤耕耘下迎來豐碩的成果:當選《新周刊》2008中國驕子新銳版年度新銳人物。入選《南方人物周刊》2008魅力50人。評選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2008年度人物。
簡光洲,上海《東方早報》記者,是中國第一個披露三鹿奶粉企業名字的記者,當時只是簡筆直說的輕輕4字「三鹿奶粉」,其實重如千鈞。有多年採訪經驗的他,知道茲事體大,在事實見報的前一晚,一夜未眠。
最終的結果:三鹿集團宣告破產,一個經營20多年的品牌就此消失。多個民族品牌的奶乳製品廣受牽連,中國食品安全不但在國內更在國際上亮起紅燈拉響警號。
寫「三鹿」重,不寫更重
幸運的是,在簡光洲點名三鹿奶粉的報道後,全國喝了三鹿奶粉的嬰幼兒得到高度重視和迅速處理,這是中國政府在處理三鹿危機事件中,充分重視生命意義的一次體現。最後曝光的數字是驚人的:全國有多達29萬嬰幼兒,因為食三鹿奶粉導致泌尿系統出現異常。如果不是直接點明三鹿,後果肯定更加不堪。
聽簡光洲講述採寫三鹿問題奶粉的過程,被三聚氰胺荼毒的嬰幼兒的痛苦,他的內心掙扎……最終一個新聞人的良知勇氣和道德,突破最後防線,將事實攤在陽光下簡光洲在博客中寫道, 披露了為什麼要公布問題奶粉三鹿這名字的全個過程。真相見光之後,簡光洲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簡光洲在八月底和九月初分別從湖北一份報章、甘肅一家媒體看到腎石嬰兒的相關的報道,他憑記者敏銳的觸角感到,這是一宗大新聞。於是他追蹤而上,電話採訪了這兩家媒體的同行。又採訪了甘肅解放軍第一醫院救治腎石嬰兒的醫生,證實了有關報道。接他追根溯源到三鹿奶粉廠家,進一步求證。他所在的《東方早報》對這篇採訪選題進行了多次討論,其間有過分歧,有過爭論,在他據理力爭下最後同意刊出,並派他到當地採訪。9月11日,他採寫的「甘肅14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的報道見報。
「我的報道如炸開了堰塞湖」
簡光洲採寫的這篇新聞,不過逾千字,但釋放出來的威力,卻是始料未及的。簡光洲之前赴四川汶川採訪大地震,目睹關乎人民生死一線的堰塞湖的緊張疏導,他下意識地用了這樣的比喻,這就像堰塞湖一樣,他的報道如一包炸藥,只是炸開一個小口,結果大量湖水潮水般地湧來,一瀉千里,浩浩蕩蕩。後面發生的事情,全國乃至全球,都震動了。
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問題。簡光洲的一篇報道,對三鹿企業來說,是生死存亡,對全國乳品行業來說,是生死垂危,對全國食品行業來說,是生死考驗,而對中國的嬰幼兒來說,更是生死一線間。看到三鹿這樣一個全國知名企業轟然倒下,他難過,看到蒙牛伊利光明等一系列著名企業品牌也捲入風暴,他難受,當看到中國乳品業及食品行業為此大整頓,他從傷心到欣慰,他期待中國乳品業食品業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更重要的是,他的一篇報道,拯救了無數小生命。人民的利益,就是最大的利益。生和死之間,讓簡光洲得到心靈的昇華。他說,他這篇報道,對三鹿及乳品業乃至全國食品業看似致命一擊,具有滅性效果,但其實,蘊含新生的契機。食品安全如何從此嚴格把關?中國製造如何提高質量?舉國上下掀起一場質量問責風暴。
來自甘肅的腎石嬰兒消息,追蹤至河北石家莊三鹿源頭,結果由上海《東方早報》點名曝光,隨後在網絡世界遍地開花。媒體之間不能異地監督的怪圈被打破了,媒體與網絡之間的合力形成巨大的威力。簡光洲作為第一個勇揭三鹿奶粉致嬰兒腎石的記者,被譽為媒體良心和人民英雄,但他謙虛地說,不要把這太當一回事了。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記者,感謝《東方早報》對他的支持,感謝所有媒體在三鹿奶粉事件報道上做的努力。
「記者不是拿矛的唐吉訶德」
今年35歲,在江西九江農村長大的簡光洲,從江西南昌大學新聞碩士畢業,之後為了追尋新聞人的理想,他南下廣州,北赴上海,找尋新聞天地。他覺得記者是一個崇高的職業,能參與社會改造社會推動社會。這次報道三鹿事件,再次令他感到職業的光榮和背負的責任。他思考,三聚氰胺能製造蛋白的假象,為什麼戳破這個假象,只是說出一個簡單的事實就如此之難?結論是:新聞記者不是唐吉訶德,拿長矛橫衝直撞。在現有的新聞環境中,應該要妥協,但妥協不是低頭。正如三鹿問題奶粉,元兇是三聚氰胺還是其他什麼?誰都明白根源所在,誰都清楚自己的角色,作為記者,只要我們一點一點的努力,報道真善美,揭露假醜惡,總會有成效。作為社會公器的媒體,只要從人民利益出發,以民為本,秉持公義,總會有改變。
作為勇揭三鹿事件的記者第一人,簡光洲由衷地表示,他的榮耀,寄託了所有新聞人的光榮和使命,包含了所有新聞人的良知和勇氣。的確,之後記者孫春龍的臨汾礦難真相曝光,記者戴驍軍的婁煩特大礦難垮塌封口費交易被揭露,等等。中國的媒體良心不再是個體,而是群體。希望永在人間
[文/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