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09

a link:這是真(右所聖節圖)








HM,
新的一年,第一次來看看。看你的字,陪著你落淚了。
你寫,“回家一趟,又知道,在外的生活很多都不是真的!”讓我覺得,你這鄉里出來的孩子,能夠這樣去琢磨生活,說明你真的“長大”了,或者說,今后會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境遇,面對人生的無常了。
離島“閉關”好幾個月了,姐姐其實也一直在琢磨:人生,怎么才能知道什么是真的,這真的好難。能不被虛妄的“存在”迷惑,知道還有真的“真實”,是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對的。得有慧心,還得有勇氣。
我最近又重新看了鹿橋的《未央歌》,記得他說云南是“最接近天堂的一個地方”,這不是現在我們的所謂旅游廣告,這是他在一九四六年抗戰剛剛結束,追憶他抗戰期間西南聯大的生活所寫下的,他說的是“心靈的天堂”吧。他筆下西南聯大校園,生活的清苦,精神的富足,對自己的直面,對友人的坦誠,淳樸的生活與快樂,讓從經濟“發達”、精神“虛空”的當下“逃逸”出來的我,如遭棒喝。
我現在所待的地方,撫仙湖,呈貢,陽宗海,昆明,恰是他書中人物當年出沒的所在,鹿橋筆下的許多淳樸的民風,我當下也依然有幸身臨其中:像是肥仔的老師,一個回民的女兒,就在回族圣節約了我們去當地的清真寺,與回族兄弟姐妹一起過節。吃準備了兩天的鄉村圣節大餐:大塊大塊的雞啊,牛啊,大碗的牛肉湯啊,香噴噴的清真素油點心……在熱鬧的節日里,我看到清真寺內外,貼了許多圣語,如:圣穆說:美好的語言也是施舍。圣穆說:誰認識他自身,誰就認識他的養主了。圣穆說:穆民不誹謗,不詛咒,不粗暴,不下流。……孩子們,就靠在這樣的圣語下,捧著大海碗吃著肉,身邊的欄桿上晾著大塊的牛油、羊皮……
海明,這可不是哪里的宣傳部張貼的標語,這是一個小小縣城的穆民們的心語,我想這個節如同你家鄉節日里,村里鄉里鄉親一起忙活的一場祭祖聚餐,家家父母都要出手幫忙的那種村里的節日。不過,他們在吃喝慶賀之時,也給下一代“真的”心的教化,圣餐后的讀經,孩子們在經堂門檻上爬進爬出,聽著爺爺奶奶們的詠經聲,我想,這個族群的精神大餐,就是這樣一代一代扎扎實實傳下去的。故而,我就覺得和這樣的村民(回民)交往,打心底里親,有前世今生的感覺。自在。
這是真。
肥仔大約12日考試結束,然后我們的云南生活就要結束了,我們都很是依依不舍呢,對這樣的沉在泥土里的日子。春節前,我們的馬兒又將把我們仨運回海南了,這一段歲月,會很真實的留在我們的生命里。
不說假的祝福了。新的一年,祝你們家族新的生命給你深沉的父母帶去欣慰,祝你的小芳順順利利生產,祝你開開心心“升級”。
關關
2009年1月7日於云南撫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