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9

A 的California日子

文友,

春節快到,很冷、很冷,到處都有大減價,吃了好多,在打臨時工,還可以,可這兒真的好多人被裁員了,就算有積蓄的也大縮,中國人、韓國人食客本來出了名「豪」的,都少見了,平時昇平的食肆都冷清清的,生意淡了,大家臉上好像很輕鬆似的,心裡卻怕都在愁,比起在香港時鬧金融風暴、SARS時,怕還要糟。
臨時工是無保險的窮人來看病、申請救濟、糧食卷、找工作的地方,人品複雜,我一不小心,連手提電話都給偷了,我只是幫忙寫報告、翻譯,可天天就是聽到隔離這位先生的客人告訴他家裡幾多個小孩、誰殘廢、誰有孕,唉!愈聽愈心驚,真的好苦呢,有一天,樓上那位小姐放假,我代她坐在詢問桌,有個女人拉著車子來問領失業救濟,看她樣子,都有五、六十歲,肯定是沒開車,天寒地凍行到老遠搭公車來,給裁了,打了幾天電話申請救濟都不通,政府都沒錢了,周圍都減人,怎會打得通?想上網申請又不會英文,她就那樣在我這個還在穿高跟鞋的陌生女人面前哭了,我覺得很難過,忽然想起我媽。

Nancy 現在常跛腳,她右後腿的菠蘿蓋移位了,醫不好,成了風濕關節炎,天氣乾燥還好,冬天下起雨來才可憐呢,又濕又冷,腳就痛了,像老人,不吃東西,逗她反哭起來,有時還嘔吐,好不容易才把她養肥了小許,幾天下來,馬上又打回原形,心疼死了,我有空去超級市場買些紅蘿蔔、青豆,煮了用搞碎放在她的糧裡逗她。妳有無給蘭成穿衣服?風大要穿衣呀,現在的動物跟以前的動物不同,吃了那麼多受污染的東西,皮毛都不齊整了,「自然」已經不存在。

要幹活了,再聊,妳煲湯別吃肥,吃骨頭有益點。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