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9

去過一次Vegas

Vegas一夜
文章日期:2009年8月7日
【明報專訊】如果《竊聽風雲》能夠令你血脈賁張,有如玩笨豬跳,一顆心從第一秒忐忑到最後一秒,《醉爆伴郎團》便如一桶冰凍啤酒,令你感受清涼而且略帶暈眩,手腳都放鬆了,從第一秒哈哈大笑最後一秒。
《竊》片的擔正主角是一群中年男人,《醉》片的戲中角色亦是四個荒唐中坑,兩者何其相似,但兩者所營造的觀影效果又剛好相反;所以連續看完兩齣電影,便如輪番泡了冷熱日本桑拿,渾身舒暢,一加一絕對大於二。
原來中年男人聚在一起能夠引爆如斯力量,怪不得羅大佑、李宗盛諸君要組Super Band大唱特唱了。
於我而言,《醉》片的最大魅惑當然在於Vegas。罪惡之城,墮落之城,快感之城,奇怪,以此為題的荷李活電影從未令我失望過,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我有「Vegas 迷戀症」所以一定喜歡看,抑或是因為Vegas的本質徹底配合荷李活的產業性格所以一定拍得好。我問過自己,但無答案。
《醉》片裏的Vegas一夜,是徹頭徹尾地脫線,四個男人,四杯酒下肚後闖出大禍,所有可能發生的離奇遭遇都發生了,男人回頭細想,頻頻說出口的一句話是「我簡直無法置信﹗」,可見問題之嚴重與離譜。電影由此展開,但並非記憶倒述,重演昨夜荒唐,而是尋找重建,依憑蛛絲馬一步步發現自己到底做過些什麼。每次有新發現,都有一句「我簡直無法置信﹗」,是了,這便是Vegas的恐怖(或快樂?)力量了,這個城市能夠迫你誘你驅使你做盡所有在冷靜時無法置信的事情,不堪回首,連知道都不太敢去知道,只因,後果往往不是你所能承擔。
出發到Vegas以前,電影裏的未來岳父對未來女婿說「記住,發生在Vegas的事情就讓它停住在Vegas」。這顯然是善良的提醒,亦是嚴正的警告,別把荒唐帶回現實,當美夢在眼前成真,往往只會變成噩夢。然而有幾個人聽得進提醒?拉斯維加斯一夜,離開時,不管輸贏,無論邪正,過程裏的那種快感已經滲透到血管了,像小蟲般偶爾跳出來咬你一口,讓你忍不住重回該城。
去過一次Vegas,終生,你便離不開了。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