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9

走过一九四九,龍應台還是台灣人心中的文化部長

走过一九四九,龍應台還是台灣人心中的文化部長
文章日期:2009年8月5日
【明報專訊】早前本版報道了龍應台教授關於1949年新書的發表情,話音甫落,這部最終定名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新書,已始於8月1日於「天下網絡書店」獨家預購;適逢新書推出,龍應台教授又被台灣《遠見雜誌》的民意調查,選為「最適任的文化部長」首位。8月盛夏,龍教授雙喜臨門也。

7月29日,台灣《遠見雜誌》針對602名文化創意產業者,進行一份島內的「文創產業調查」,收回194份有效問卷。其中一道問題是,「假如政府未來成立文化部,文創業者會推舉誰人擔任文化部長」,結果前3名依序為龍應台教授、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都是名揚內地與香港的華文世界裏跨地域文化界頭面人物。

在普遍認為藝文環境比香港更成熟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者認為民間目前業內的整體表現在63.8分,而對政府的政策與執行的表現則給予 51.3的評分。香港如今固然有這樣的行業研究,但相信業者對未見有特別促進產業舉措的香港政府創意辦公室,心中自有一番評分。

另外,天下雜誌出版社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限量簽名本,製作網頁預購,並在網上率先披露書中3章:關於1941年日本宣布戰敗當天的〈上海的早晨〉、關於在日本殖民統治在台灣本土以及前往東北的〈我是台灣人〉,及關於因戰亂而父母子女分離的〈追火車的小孩〉。

而〈追火車的小孩〉一章,其實是與龍應台本人關係尤深的切身經歷:她追蹤的,是身為「杭州小姐」的母親美君,1949年時,要從廣州到父家的湖南衡山家鄉,想把兒子帶在身邊的經歷。

但當年,手抱的龍應揚始終沒有登上離開衡山的火車,而龍應台則要到1985年回鄉,才第一次認得從他跟母親同樣深凹、明亮的眼睛裏,讀到哥哥的故事:「小時候,每次在外面受了委屈——老師跟同學指你的鼻子說,你爸是國民黨,像拿刀砍你一樣,我總是想,如果媽媽在,多好,隨時可以回家對媽媽痛哭一場,可是一想到這裏,就更難過。每次火車從衡山站裏開出來,經過龍家院都速度還很慢,我老遠就從屋子裏衝出去,拚命往鐵軌那邊跑,往火車跑過去,我去追火車,一路追一路喊媽媽媽媽媽媽……我看到任何一個短頭髮燙得鬈鬈的女人,都以為那是我媽——我媽永遠在一輛開動的火車裏,我永遠追不上……」

這就是龍應台以感人的筆觸,複述每一個大事代在人心上留下的記號。還有許多許多尚未面世的故事,讀者可於網站http://www.cwbook.com.tw訂購,留待新書9月推出時靜心細讀。

[文/鄭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