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09

賈樟柯:為心靈精緻的寫作

心靈精緻
文章日期:2009年8月2日
【明報專訊】為了不常見的講題:「為心靈精緻的寫作」,我去聽電影導演賈樟柯的演講。
他的電影,我都看過。我不懂得什麼電影手法、藝術技巧,但總覺得他的電影裏有顆可貴的心靈在。今回他並不講電影,而是講寫作,還講「精緻心靈」,太吸引了,必須去聽。
一個在山西度過童年的中國青年,沒有書可讀,憑僅能讀到的《新華文摘》汲取知識養分,再從路遙的《人生》一書,發了對人的關懷,對社會不公平的思考,對生活的種種懷疑。他成長中經過了困惑,也就更需要反省。他寫作為了跟自己交談,釐清自己的思考。他閱讀學懂了對別人、對感情敏感,他用了一個詞:「入心」。這個心,是用讀好書打磨而來,那就是精緻心靈。兩個人同樣面對一件事,入心的那人很敏感,領受更多情意,不入心的那人,完全不知不覺。他全以自己經驗淡淡道來,倒中切了當今人心的病理。
我們現正生 活在粗心大意的世代,輕易把一切錯誤歸咎於社會的急劇變化。人心粗、躁、暴,心佈滿厚牆硬刺,這樣的心,如何敏感?擁抱自己,不顧他人,這樣的心,如何精緻?我們該問心、護心,事事才入心。
講以上的話,其實是極其簡單的道理,只是眾人認為老套簡單,大家就不講了。我也想過要不要講,但賈樟柯在答客問時這樣說:「簡單道理應大聲地說出來。概念不應複雜化,通俗也沒關係,應簡單、清晰大聲說出來!」這幾句話之後,他還說了:「我要堅持獨立性,絕不邊緣化,有智慧也應有勇氣。」於是,我就決定講了。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