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6

讀書與饕餮合一時段


這是我的好友LOUIS精心完成的一部作品﹐記錄了當下香港十位頂尖廚師各三款招牌菜式。也算是一種“飲食史”吧。更好在“破了”餐飲業江湖老套﹐毫無門戶之間。




是不是已經垂涎欲滴﹖
對LUOIS說﹕你寫了﹐我還沒訪的﹐趕緊介紹給我。
他說﹕好。
我們合作快兩年﹐我的美國紐約《僑報》,巴黎《歐洲時報》美食專欄﹐有這樣的行家引路﹐寫得真是很愉快的。
尤記得去年此時﹐去參加了LOUIS 和LISA的婚禮﹐在堅道天主教堂。時間過得真快。

下面看本周的專欄文章吧﹕
**************
《香江名廚點將錄》破了“門戶之見”   
食林如武林,江湖一貫水深,許多流派的獨門秘訣,也是代代相傳概不外流。   
不過,也有“異數”﹕香港現代管理(飲食)協會,近日就出版了一本《香江名廚點將錄》,請出“美食之都”楊貫一等十位各流派最頂尖廚師,每人各示範三款招牌菜式,且圖文並重,不懼手藝外洩,志在破門戶之見。   
該書作者陳植漢(Louis),成人之時即好上美食與葡萄酒,曾在香港假日酒店擔任法國餐廳廚師,料理一手講究賣相的法國菜。其後,Louis遠赴英國留學學習酒店管理,又前往西班牙葡萄酒莊交流,獲取葡萄酒高級文憑。回港之後,他全資創辦廣告公司“美味傳訊”,專攻飲食業推廣交流﹔他二000年加入香港現代管理(飲食)協會,現任副主席,辦雜誌、主持電台飲食環節、創辦名廚教室烹飪課程,去年還整理出版專著《滿漢全席大全》,將記錄及推廣香港美食精品為己任,深得業界前輩推崇。   
今年,Louis花了八周時間,邀請到富臨飯店世界御廚楊貫一、香港君悅酒店李樹添、龍皇酒家黃永幟、富東飯店林永春、麗佳酒店曾超烈、灣仔人家李文基、香港洲際酒店楊啟文、利苑酒家劉偉良、金滬庭吳宏秋、稻香集團林偉斌等十大精英廚師,各自選三個看家招牌菜,從材料選擇、處理、搭配,到烹飪各個環節,一路跟進拍攝,將大廚們的“拿手好戲”一一“記錄在案”,並逐圖配上操作要點,大有刻寫民間“飲食史”的意味。   
如,世界御廚楊貫一,就以招牌“阿一鮑魚”入書﹕從解構鮑魚、鮑魚種類、鮑魚功效,直到鮑魚浸發過程、烹飪火候與環節,林林總總圖文並茂近十頁。七十多歲的楊貫一御廚,還示範了“阿一炒魚翅”、“阿一龍蝦球炒燕窩”。他說﹕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後輩“有樣學樣”,令香港“富豪宴”得以“薪火相傳”。   
Louis選擇拍攝物件,並非全為富豪宴的燕鮑翅,也有如香港君悅酒店李樹添,將平凡材料精細料理,製作的“脆皮茶皇雞”﹔香港洲際酒店楊啟文的怡香茄子野菌和牛粒﹔灣仔人家李文基的爽肉卷拼醋皮蛋……   
記者從書中,還見識到關於各色海魚、海蝦、海蟹、海貝生猛海鮮的介紹,也是圖文並茂,教材一般。   
對此,Louis在編者的話中寫到﹕俗語謂“山中走獸雲中燕,陸地牛羊海底鮮”,中菜的選材非常豐富,幾乎所有能吃的東西,都可以入饌。此外,中國人崇尚“不時不食”,根據動植物不同的成熟時間、來源、品種,選擇他們鮮活時作烹調,方能食出食物本身的最佳味道。精細記錄之,實在為讓廚師對食材透徹瞭解,令中華菜式得以繼承創新發展。   
這本《香江名廚點將錄》,請了不少飲食圈人作序。食評家、香港飲食協會主席唯靈寫道﹕以往廚人每有技藝心得秘而不宣之陋習,近年才俊思想開明,樂於交流經驗、切磋砥礪,共謀奮進。香港食壇欣欣向榮實深利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