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6

星云大師(三)﹕講經


星雲大師香港佛教講座三場聽眾三萬  

這是今日中通社的通稿﹕ 
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從八日至十日連續三晚﹐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進行佛學講座。這是星雲大師“封人”前最後一次在港開釋“人間佛教”﹐主辦方表示將有逾三萬信眾有緣聆聽。   
據介紹﹐自一九八七年起﹐星雲大師每年都跨海而來弘法香江。今次﹐八十高壽的星雲大師在“封人”之前﹐選擇來香港進行最後一次弘法﹐三晚的佛學講座﹐分別為信眾開釋“人間佛教的戒學”、“人間佛教的定學”及“人間佛教的慧學”。   
八日晚星雲大師的第一場講座﹐一萬二千多名人間佛教香港信眾﹐坐滿了香港紅磡體育館階梯狀的看台。   
在萬眾矚目的體育館正中﹐一盞碩大紫色盛開蓮花下﹐星雲大師一襲明黃袈紗﹐端坐紅木太師椅講經。紅木講經台﹐隨著舞臺的轉台緩緩轉動﹐令體育館四圍的信眾﹐都有機會感受到大師當面開釋的歡喜。   
是日的講題﹐是“人間佛教的戒學”﹕由來自佛光山的慈慧大師代為信眾提問﹐星雲大師逐一開釋。   
圍繞著佛教的“戒”﹐星雲大師是晚一共開釋了十個問題﹐有受戒與破戒、破戒與破見、止持與作持、性戒與遮戒、殺生與殺心、戒律與制度、八戒的爭議等。   
星雲大師說﹕戒﹐懂得沒有意義﹐做到才是奉行。   
星雲大師又說﹕持戒﹐需要“智慧”﹐有智慧才能真正分辨是非善惡。   
最後﹐全場信眾起立﹐雙手合十﹐聆聽大師的祈福。星雲大師特為是次講經撰寫了《廣結善緣祈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