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6

讀點經書。《維摩詰經》



釋僧肇的《淨名經集解關中疏》﹐中有開釋《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
書藝公社竟然搜到大師的四十二幅草書卷軸﹐那一筆好像太極﹐柔軟得不得了的書法﹐教人讀經也沉醉。那枚印﹐也是團團如太極。水印﹐就留下了時光的痕跡。教人如何不喜歡。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24761
K:
讀專欄文字﹐讀到一段《維摩詰經》﹕“是身如焰,從渴愛生;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是身如幻,從顛倒起;是身如夢,為虛妄見;是身如影,從業緣現……”

  就想﹐是了﹐世事無常﹐心亂如許﹐該讀讀經了。

好在﹐如龍昨日言﹕互聯網時代﹐好像人人都有一個圖書館。那麼﹐是否有藏經閣呢。有的啊。

  讀經﹐愚頑如小女子﹐就渴望聆聽大師開釋。果就請到了釋僧肇的
《淨名經集解關中疏》。書藝公社竟然搜到大師的四十二幅草書卷軸﹐那一筆好像太極﹐柔軟得不得了的書法﹐教人讀經也沉醉。(真的沒有救了﹐小女子讀什麼大約也是無用的。)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24761

  靜了心﹐跟著大師﹐一句句讀經吧。會感受到瞬間的參悟﹐姑妄不論之後是否依然“是身如夢,為虛妄見”。

 釋僧肇曰﹕《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是破斥眾生我執、我相最好的一段經文:「是身無常、無彊、無力、無堅,速朽之法,不可信也;為苦、為惱,眾病所集。」

  為苦為惱眾病所集。諸仁者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此二苦觀。法身常樂無漏因生則知漏因。生身性本自苦見此苦理道果從生。若待鞭撻傷害方見苦者非苦理也。病惱相仍明智不怙怙恃怙也

  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此下十喻明空觀。身者因是妄惑果是偽報。觀察此理名悟空也。復次四大虛偽不真故空亦非毀滅。代謝之空哉。肇曰。撮摩聚沫之無實。以喻觀身之虛偽。此下至電喻明空義也。

  是身如泡﹐不得久立。肇曰﹕不久似明無常義。然水上泡以虛空中不實。故不久立猶空義也 。

  是身如焰﹐從渴愛生。肇曰。渴見陽焰惑以為水。愛見四大迷以為身 。

  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肇曰。芭蕉之草唯葉無幹 。

  是身如幻﹐從顛倒起。肇曰。見幻為人。四大為身。皆顛倒也 。

  是身如夢﹐為虛妄見。肇曰。妄心所計﹐虛誑如夢 。

  是身如影﹐從業緣現。肇曰。是身如響﹐屬諸因緣肇曰。身之起乎。業因猶影響之生形聲 。

  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是身如電﹐念念不住。肇曰﹕變滅不住似釋無常。然皆取其虛偽不真。故速滅不住猶釋空義也 。

  是身無主為如地。此下六界觀無我也。肇曰。夫萬事萬形皆四大成。在外則為土石山河在。內則為四支百體聚。而為生散而為死。生則為內。死則為外。內外雖殊然其大不異故。以內外四大類明無我也外地古故。今相傳強者先宅故無主也。身亦示眾緣所成。緣合則起緣。散則離。何有真宰常主之者。主壽人即是一我。義立四名耳。地性能持妄計為主

  是身無我為如火。火性炎上妄計為我。肇曰。縱任自由謂之我。而外火起滅由薪火不自在。不自在火無我也。外火既無我。內火類可知 。

  是身無壽為如風。風息通命妄計為壽。肇曰。常存不變謂之壽。而外風積氣飄鼓動止無常動止。無常風無壽也。外風既無壽。內風類可知 。

  是身無人為如水。水性隨物妄計為人。肇曰。貴於萬物而始終不改。謂之人。而外水善利。萬形方圓隨物窪隆異。遍而體無定。若體無定則水無人也。外水既無人。內水類可知 。

  是身不實﹐四大為家。此身骨肉等地大。血髓等水大。煖氣等火大。喘息等風大。不了四大妄計為身。假會為家。非實身也 。

  是身為空﹐離我我所。此五空界觀身之呻吟猶[壹-豆+(石/木)]籥哉。聲動因空空無我所。既無我所。何以外空耶。

  是身無知﹐如草木瓦礫。此六識界觀也。草木隨氣變化萬形。識身隨業受報非一。既緣變無常。知何異草木。又草木隨氣榮枯。識亦隨緣生滅。生滅無定知何異草木。肇曰。身雖能觸而無知。內識能知而無觸。自性而求二俱無知。既曰無知何異瓦礫。

  是身無作﹐風力所轉。此破作者也。身隨業風巧拙異動無作者也。肇曰。舉動事為風力使。然誰作之者。

  是身不淨﹐穢惡充滿。此下明緣事對治觀破思惟惑也。肇曰。三十六物充滿其體。此不淨想也 。

  是身為虛偽﹐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肇曰。雖復澡以香湯衣。以上服苟曰。非真。豈得久立此虛偽想也 。

  是身為災﹐百一病惱。肇曰。一大增損百一病生。此災患想也。

  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丘井者故破村落。丘墟故井也。謂人物宮室移就新居。井不可改日見崩壞。人老亦然。盛力少色皆悉遷移衰老形骸留。此散壞此老壞想也。肇曰。神之處身為老死所逼。猶危人之在丘井為龍蛇所逼也。緣在他經。

  是身無定﹐為要當死。死苦。肇曰。壽夭雖無定不得不受死。此必死想也 。

  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此總明不可樂想也。肇曰。四大喻四蛇五陰喻五賊。六情喻空聚。皆有成喻在地經。五陰十八界十二入三法假合成身。猶若空聚無可寄也。*